Wednesday, March 2, 2016

姬路行/莊峻華

 姬路行/莊峻華

從金澤到姬路,需要越過北陸線福井市等漂亮城鎮,此為2022年之北陸
新幹線,依山傍海,風光明媚,過去金澤四高和京都三高學生選手,就在
琵琶湖划船競賽,將來北陸線,可盼通行抵京都,不過目前之特急觀光車,
雷鳥號,非常舒適,約兩小時許,就達京都,換新新幹線一小時,就到姬
路市。姬路市冰雨不停,我尋找旅社有困難,問上許多人,找到旅社,卻
須等候到下午四點,始有人在,於是我在門口小椅上等候,商街防雨設備
欠佳,約是鄰居店舖有人通知,旅店經理,開車前來喚醒我,這時候是下
午兩點,見我狼狽狀,要我四點回來,我可以先寄放笨重行李,走出旅社
附近,就是著名之姬路城。

我可以日語自我介紹自己,結果引來一位台灣女同鄉,她在驛前御案內中
心,很快的我們台語交談,非常親切。旅社這位女經理,曾在我們德州達
拉斯之南美以美大學兩年,英語流利,翌日值勤經理,是位女大學生,準
備將來教書,兩位均非常敬業親切,令我印象深刻。有趣事甚多,特舉一
例,鯛燒,我以為是烤魚,結果是一種甜點,一種魚型紅豆餅。我需原歸
正傳,我在姬路市,參觀姬路城,美術館,和好古園。

日本人暱稱姬路城為白鷺城,近代攝影,遠觀相片,確似白鷺斯展翅,真是
偉大美麗之建築,1333年,赤松則村受封於此,受室町幕府之足利高氏之封
,他開始興建城堡,就是今日之姬路城;1581年,豐臣秀吉,加蓋三樓,關
原之戰後,德川家康贈與功臣池田輝政,1601-1609,池田有擴建;不久,籓
主易人,這都是早期江戶時代,本多忠政,其父為本多忠勝,本多父子,有
戰功於德川,所以封籓,統領數州,年收一百萬石,和金澤加賀籓之前田相
同實力,比仙台青葉城之伊達83萬石稍高。德川家康,將長子之長女,嫁給
本多忠政,傳人二代將軍秀忠之長女千姬,嫁給忠政之長子,城內有族譜展示
,我覺得有趣,日本貴族,近親繁殖,難怪後代體質甚劣,我查一下維基字典
,族譜中甚至包括,織田信長之胞妹。千姬先嫁豐臣之子,其祖家康,砲擊大
阪城,置其夫,長子﹝秀吉之孫﹞,和其婆婆於死地,就是斬草除根。千姬再
嫁後,其公公忠政,添增西丸,為小夫妻寓所,是一長廊形,頗具規模,其夫
因肺結核早逝,據曰此為千姬,最美滿之十年。我查維基,姬路城,松本城,和
熊本城,是日本一百座古城之前三名。

好古園花園,就在城旁,是近代設計,我在阿根廷布宜諾市,不願買票參觀日本
花園是正確者也,花園內有小橋流水,錦鯉漫遊水池中,有松竹桃李園,茶屋候
客,當然要購票,小城垣連結於水池中,雕龍玉切應猶在,約是此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