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6

長崎行/莊峻華

長崎行/莊峻華

從鹿兒島中央到長崎,需要在新鳥栖換車,新幹線在博多以南,十驛均停,
鳥栖到長崎是特急列車,經過西北九州,我在九州時間很短,所以依舊步行
參觀,我選擇舊荷蘭區方向,就是長崎老街。我一面看地圖,一面問路,一
群高中制服生,我英文詢問,剛好街燈轉綠通行,他為跟上隊伍,連忙道歉
,走不久另一位學生跟上,有禮貌問道可否幫忙?我猜測前一位手機呼叫幫
忙,我非常感激,轉入海港方向,登上觀望台,長崎海港,果然不一樣,有
新穎碼頭,商街,花園,我往停泊大郵輪方向前進,原來是一美商郵輪,亞
洲航線,查看地圖,方向無誤,更加放心。看到香港匯豐銀行博物館,我知
道已近目的地。

舊英國領事館,就在附近,街道上有很明顯之指標,這是著名之大浦町,大浦
天主堂,就在小丘上,長崎在1541年,就開始有葡萄牙父船進來,帶來歐洲商船
,天主教,三口通商後,函館,橫濱,和長崎,先有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與幕
府有衝突,後來英國人和荷蘭人取代葡萄牙人,都居住在荷蘭坡附近,房屋尚在
,只是變成日本人居住,荷蘭坡上,有一活水女子大學,我想是宗教學校,我讀
過這段聖經。通商後,也引來更多福建移民,孔廟也在附近,我找到老唐人街曰
,唐人屋敷跡,日本漢字用法,非常有趣,敷有散佈意,屋敷者散居處也。此為
小山坡地,不甚熱鬧,我沿路標,到處逛,有天后宮,就是媽祖廟,有福建會館
,有一孫文塑像,下山坡後,就是長崎新地中華街,比較人多,每街都是張掛彩
,很是美觀。我忘記提到 孔子廟,在大浦天主堂附近,已經是中國歷史博物館
,據說全盛期,長崎人口,有三分之一是華人,我在福建通,就是大道問路,一
位修路工頭,派一中年同僚協助,此人有濃厚山東口音。

沿著來路,走向日鐵長崎驛,回家後溫習地圖,始知長崎平和公園,就是原彈爆
落地,是在另一方向,我未特別準備,而且天色已晚,我仍舊需要趕回鹿兒島,這
是走馬看花之缺點。我在驛內商店佇足,購買一些禮物,讀過介紹著名葡萄牙人蛋
糕,我又說不出名字,店員很努力協助,並且介紹長崎版之,白色戀人夾心餅,我
在函館錯過,但在成田機場,兌換所有日圓,買了兩大盒回家,結果所有禮物,都
擠在小行李箱,衣物擠壞小運動袋,冬季衣物,穿在身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