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6

岡山行/莊峻華

岡山行/莊峻華

我在旅行中,安排疏漏一日,於是補上岡山行,遊畢岡山市,再回廣島
市,接回東京回程,所以說岡山行是意外,放下行李後,我又特別回岡
山驛,搭特急快車渡海,瀨戶內海,到四國島之高松市,我想找丸龜製
麵店,據曰起源於四國島香川縣,但首家連鎖店,2000年,在兵庫縣之
加古川市設立,加古川市,在姬路市附近,難怪姬路市人,如大谷清和
豐高美紀,都一口咬定來自四國,我是因為夏威夷島威基基分店而感興
趣,未想到已經如此接近,我想看過一部日本電影,烏龍麵,很可能就
是這位讚岐丸龜烏龍麵,創辦人之故事,他是承繼父業,而加以擴大者
,威基基這家分店業績,全球第一。

岡山驛前,有座桃太郎銅像,和他出征三友,犬猿雉,桃太郎童話,是
我們幼年,家戶喻曉之故事,一直到我們家兩小孩幼年,岳母大人,仍
舊教導歌唱,我仍舊憶得故事本末,桃太郎故事,起源自江戶時代,就
在岡山的故事,魔鬼之島,指者為四國高松外海之兩小島,很有意思,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我從驛前,桃太郎大道,直通岡山城,因為此城是黑色,又稱為烏城,
在旭川畔,河對面有一,後樂園花園,烏城原為美軍轟炸,夷為平地,
戰後岡山市,依原設計重建,可見日本人之毅力。我遇見一位台灣太太
,攜帶兩子女來玩,說是過年。我的旅社在西川運河旁,兩旁車道人行
道,都很整潔。

我匆促來到岡山,又匆促離去,只覺時間短暫,回來準備作文回憶,查
到岡山市,為原舊制六高,朝日高校所在,現今之岡山大學,遺憾均未
有機會拜訪,我也讀到幾幾位台灣流日學者,文章提到台北高校,和台
北帝大之紀錄,台灣人能入學者渺,我有很多感慨,旅行日本,對故鄉
更多感觸,我希望迅速寫畢遊記,進入台灣維新,教育遠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