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6

江田島行/莊峻華

江田島行/莊峻華

行程終站是廣島縣之江田島,此為舊制海軍兵學校,現今海上自衛隊第
一術科學校,休市有位同鄉,對日本有研究,幾次推薦廣島附近之吳市
,說是吳市海軍區,是戰前日本帝國海軍重鎮,大和號戰艦和江田島海
軍兵學校,我喜歡聽日本歌,其中有一曲,同期之櫻,哀怨悲壯,是戰
時神風特攻隊,出征戰歌,據解釋為海軍兵學校之精神,出征抱必死之
念,像是櫻花燦爛後,花瓣之脫落。

我從廣島驛,搭吳線班車東向,到達吳市後,走向碼頭,搭渡輪到江田
島之小用港,吳市有許多海軍博物館,包括大和號戰艦之模型,戰艦博
物館,正直維修日,所以不作留連,直奔海上自衛隊學校。學校每日有
三節見學之招待,免費招待導遊,我參觀過美國四座軍校,西點軍校,
安娜波麗斯海軍官校,科羅拉多春泉空軍官校,和新倫敦海岸巡邏軍官
校,都是自助,其中西點和海軍校園,需要購票參觀。因為來得早,所
以在校外,排徊一個多小時。江田島市之此區,非常美麗,獨門獨院,屋
舍建築非常別緻,琉璃瓦古典設計,庭院花園,就在校門口外,就有一
私立博物館,都是舊海軍文史紀念品,包括東鄉元帥和三本元帥手蹟。

參觀者約是十餘人,我們先在一階待合室集合,紳士導遊開始說明,明治
22年,1888年,學校從東京築地,魚市場,遷移到瀨戶內海小島,對岸就
是吳市,帝國海軍區鎮守所,我看生徒館之紅樓建築,和當代高等學校相
似。出待合室,走到白色大講堂,台灣學校之大禮堂,就是聽訓之處,大
講堂,設備簡單樸素,出講堂,剛好學生有活動,整隊在操場,操場上有
陸奧艦砲,面向海上,整個校園,有美麗之松樹,令人難忘。

終站是教育參考館,就是日本帝國海軍博物館,一進口有三幀畫像,英國
海軍納爾遜,美國海軍瓊斯,和日本海軍東鄉,館內有很多收藏,我參觀
過格林威治之大英海軍博物館兩次,英帝國海軍時間較長,日本帝國稍短,
主要戰役,就是日清1895, 日俄1905,二戰內容是博物館最後一段,神風
特攻隊,館內有很多收藏,年輕飛行軍官,或是少年軍曹,與家人訣別書
,我猜是戰後家人提供者,此為日本家庭和學校教育成功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