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談保羅‧克魯曼教授/莊峻華

談保羅‧克魯曼教授/莊峻華 上週日一電視台,例行政治座談節目中,有一劇烈經濟辯論,保羅‧克魯曼 曼教授,和一共和黨女名嘴,爭奪發言權,女名嘴振振有詞,克魯曼情急道, 提及經濟,我之裝備較好,中文意為,別搬門弄虎,克魯曼認為,美國經濟, 已經漸入佳境,他說過政府之介入,應該更大,復甦效果,應該更好。克魯 曼為普林斯頓經濟學教授,紐約時報專欄,諾貝爾經濟學桂冠,自由開明派 學者,我常拜讀其專欄,聆聽其電事論壇,信不信由你,2009年底在虎尾, 觀察地方選舉,一位林新丁縣議員,甚至與我談論克魯曼,他說他有研究其 理論。 維基字典上歸類,克魯曼崇拜凱恩斯理論,2008年金融崩潰,克魯曼就非常 鼓勵執政者,設法以國力介入,振興經濟,減稅為遠水救不了近火,小布希 政府經濟主政者,與民主黨國會,同意拯救通用和克萊斯勒汽車;歐巴瑪上 任後,國家經濟刺激計劃,則完全仰賴民主黨,數目不若克魯曼之理想,克 魯曼勵言再進一步,民主黨已失去眾院多數。 每當股市崩盤,電視台節目,均邀請類似克魯曼般學者講評,從經濟學者來 分析,崩盤原因,經濟學背景,克魯曼算是難得高手,德已深入簡出,未受 正規經濟訓練如我者,亦可像是融會貫通,不為股市崩潰而害怕,漸漸培養 出一套土法理論,許多稅法,許多算術,許多國家經濟判斷,許多簡易國家 貿易,美金幣值變化。 有一天,我在霍福市夏令會,巧遇台大經濟教授,陳博志兄,他在會中發表 一演講,不主張台灣經濟,過份仰賴與中國之貿易,此看法不為國民黨政權 採納,台灣通過艾克法,雙邊貿易協定,我無法了解其內容,但以觀察美國 經濟,社會經濟變遷,凱恩斯之供應需求論點,美國消費者趨向保守,強調 儲蓄,必定影響中美貿易,影響中國之經濟成長,克魯曼會討論中美,台中 之間,和台灣經濟,則須賴陳之分析解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