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6, 2012

聽李昂演講/莊峻華

聽李昂演講/莊峻華 台灣名作家李昂,前來休市演講,是台灣國民黨政府,慶祝其黨國101年紀念 活動,我因久仰其名,却也不忌諱,參加演講會,李為施公明德舊日愛人,其 講題為食色與政治書寫,我正想了解施之政治哲學背景,後來始了解,兩人均 無嚴密之政治思考鍛鍊,其實一般人,對政治有興趣,但無自反而縮之過程, 無法執著。 我需坦白承認,已經有四十七年,不曾閱讀小說,我之興趣在,非杜撰作品,像 傳記文學,古文經典,提到古文,我要收回上句,約是三十多年前,重閱水滸, 幾篇聊齋,蓋小說篇幅驚人之故也。李小姐提到美食,我以素食多年,清水淡飯 ,不為美食所動,蓋子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美食有礙健 康。 我曾聞李小姐,文風大膽解放,正盼望在其描述下,有益老年性賀爾蒙分泌,結 果小姐所提項目,下蒙汗藥,酒吧抬屍輪姦,從暢銷之,北港香爐人人插,到最 近將來之,路旁紅甘蔗人人啃,我有雞皮疙搭,毫無性美感之有,非常遺憾。政治 之書寫,李提出之問題為,是否有例證,歷史上女人,犧牲色相,取得權位?權位 只不過是政治之一小部份而已。 男女均有更年期,止不過是先後而已,李小解約是美食調養,駐顏有術,如此均為, 可遇而不可求,英語曰優雅之老邁,順其自然。去年夏殘日,旅行到科州金礦小鎮, 兩導遊均鼓勵,拜望一青樓豔妓墓地,提到當年之色場,此墓地有多人拜訪,有飲 料水瓶,有賀卡,有銅板等,導遊均曰,非常之色,此妓全盛時期,須有美金四百 元,始得一親芳澤,女性全盛期短,於是中年之後,成為老鴇,行有餘力,幫忙許 多落難路客,英雄好漢,其出殯時,許多無名氏捐款,送葬行列幾里路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