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續駛舊車/莊峻華

續駛舊車/莊峻華 每年秋天起,舊車需要年度,排氣環保檢查,也需要駕駛安全,10年舊本田無 恙,立即通過,第二輛為日產98年舊車,指示盤中有一紅燈曰,引擎須維護, 一加油站技匠曰,須將該紅燈取掉,始能通過,於是我硬著頭皮,再到稍遠處 ,另一加油站,尋找好運,此加油站,有儀器可測94年舊車,去年通過一輛。 只見一師傅,開始檢查車內各種只是儀器,一小時後,店經理來估價曰,車內 自動燃燒空氣控制儀故障,無法提供空氣,讓引擎燃燒,該儀器一粒需$572, 工錢約一小時$130,鑑定費可折工資,於是我答應,委請修理,經理免費借貸 其駕車,讓我回辦公室,下午車修好,經理交代,須開一百哩後,讓儀器走順 ,再做年度檢查,我開回辦公室,一切順利,沿路不再熄火,解決半年來困難。 週末,妻開車到奧斯汀,在奧斯丁車檢,毫無困難通過,妻不再滴咕,說是換 新車,我將2002年本田,交還元兒,我再收回94年之本田艾邱拉車。 車行師傅,可查車內電腦密碼,找出毛病所在,隔週一,我再開94年艾邱拉, 前往檢查,師傅找出兩密碼,亦是儀器,引擎須清洗,加上換上一具,新活塞 軟木,防止漏油,價錢我能負擔,立即修理,兩日後,此車之引擎維修黃燈, 亦為取消,引擎不再漏油,沒有機油燃燒之味道,排氣恢復正常 ,更換一些 零件,天窗和前客座窗門,卻又開始活動開閉,我估計,續駛舊車,可以暫 時減少新車之支出,三輛約是10萬美金,汽車保險費,尤其是我有兩次車禍 紀錄。 美國民間開始節約,公路上之車輛,平均11年舊,美國人開始節約,我為此兩 輛舊車,費盡腦力,加上修車老師傅同鄉退休,頓時無可仰仗者,十分惶恐, 正想非逼上購置新車不可,傳言新車三萬美金以上,須交豪華車稅,令人不捨, 美金貶值,汽車維護費高,不上班實在無需人手一車,我正想步行為主,解決 日常交通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