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6

落英繽紛/莊峻華

落英繽紛/莊峻華

從史密斯遜人車站,走向華盛頓紀念碑,我習慣穿過14街,繞過紀念碑
,越過獨立大道,然後開始檢閱櫻花,這是潮汐盆地湖之花冠,像是一弓
型,弦則是獨立大道,彎弓部櫻林為染井吉野,怒放已過,開始落英繽紛,
春風激起櫻花朵片,飄揚在大道路面,湖岸草皮,也吹皺那池春水。花冠西
端,就是西端弓弦處,是獨立大道,我稱之為公園之開始,有一紀念碑和千年
石燈,東京市府贈與,大正天皇年間,日本民間,贈櫻株三千,其間多少努力
,始有今日之規模,我也因為七年前,紐約親戚雅興攜帶,雨中賞櫻,如今七
年,養成追櫻行嗜好。

公園西向,就是馳名全球之,垂櫻點水美觀,許多原始贈與,百年老株,仍舊
健在,要感謝國家公園,園丁之悉心照顧,植物愛水和陽光之本性,使櫻株樹幹
,逼近水面,對面就是傑弗遜紀念碑,應曰紀念館,雖是週四陰雨日,仍然吸引
一大群遊客,許多人取景櫻花,拍攝留念,如此我經過小馬丁路德金紀念碑,然
後到達,老羅斯福紀念碑,國家公園取消,免費導遊站,就是書店內,去年之老導
遊曰,此處櫻花為曙櫻,今日剛好是花期開始,許多紅色花蕾,含苞待放,已開放
者,則是粉紅色,陪襯者早生綠葉苗,花苞若紅果,粉紅花朵,綠葉和藍天,一日
後花朵轉白,相片放大在電視銀幕上,令人誤會我之攝影專才。

有幾株曙櫻,是紀念牆外,越過掛來者,也是花枝向陽性,牆外是小樹叢,幾株櫻
花,花開不若牆內迷人,中國人說紅杏出牆,真是比喻不倫不類,我一一檢視,牆內
到牆外,廣場上,約有20餘株曙櫻,同時花開,每株我都留連多時,不捨離去。

我開始走向西,就是華府玻多麥克河東岸,應該是到憲法大道橋下,此為西玻多麥克
公園,七年前,雨中賞櫻從此因緣起。小徑有立碑,紀念這位植物家,費爾邊克先生,
碑中指出兩種,成功移植之,歧阜縣薄墨櫻,和另兩種,普賢象櫻,和白普賢象櫻,我
先記下筆記,回家後再查網路辭典,我算是用功者也。然後,沿著步行小徑南下。這些
少數櫻花,許多均種植在河畔,像是曙櫻,第一夫人,白普賢象,普賢象,和普賢象等,
國家公園很有趣,不立標誌,所以我拍攝為證,回家後一一查對,我比去年進步,新增
幾種櫻花。

一路平靜,一直到潮汐盆地湖,排水入玻多麥克河口處,有座小橋,此為盆地湖和韓斯

半島交界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