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6

賞櫻行2016/莊峻華

賞櫻行2016/莊峻華

每年春天,我都安排旅行華府賞櫻行,華府國家公園內,有13種櫻樹,
3,800株,每年冬殘,網路開始預測,櫻花盛季期,類似日本之情報,櫻
前線,於是我就開始安排花見旅行,今年買到國家機場機票,所以淑英夫婦
好意,前來機場接機,然後直奔韓斯角,我抵達日已經晚了盛期五天,櫻花
仍然怒放美觀。

祖嘉兄將車停在高爾夫球場,走出停車場,就是華盛頓運河,我們沿河岸,走
向韓斯角,韓斯是當年工兵營主辦,運河上開始有遊艇,岸邊櫻林,多半是染
井吉野, 吉野櫻有絕大部份,超過2,800株,當年贈與之主力,吉野櫻花在日本
,也是主力,幾年前一位韓國太太,說是吉野櫻花高貴,淑英也同意,春天株生
長枝,花開成串若蜂巢,或曰棉花糖,吉野櫻花苞紅色,花成單瓣粉紅色,漸形
退色,形成雪白,但相片上,仍舊呈現淡粉紅色。每年,我都拍攝上千張相片留
念,今年張家大公子,指出電腦技術,可以比較相片,放大相片,非常美麗。

幾年來,我常比較日本和華府,賞櫻環境,我一直覺得,韓斯角尖端之走道,需
要維修,後來才發現,潮汐水漲破壞,連草皮都一一掀開,難怪走道水泥板,也
是坎坷不平,淑英一路都在拾垃圾,累了坐在板凳上,我們兩人,走畢韓斯角,許
多巴士,帶來許多中國人遊客,又讓我想到,吳敬梓之儒林外史。

回家途中,經過華府市中心,交通堵塞,路過中國大使館,遇見一大群中國人,歡
迎習進平主席,我在車上,觀看這些面貌穿著樸實之中國人,如果真心歡迎習大大
也罷,若是發動而來,真是不如,不如讓這些中國人,到潮汐盆地賞櫻,比起江南春

花,或是蘇州春色,更加真實,又有林肯,華盛頓,和傑弗遜,民有民治民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