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6

點閱美花株/莊峻華

點閱美花株/莊峻華

今年,西邊小橋內側,有株櫻花,十分特別,複朵花瓣,不是吉野,亦
非關山,以下尚有11種類,此株甚大,花苞粉紅,稍大於羅斯福紀念碑
內外之曙櫻,花朵也是粉紅轉白,花莖細長,若一般櫻桃梗,許多人住足
拍攝留念。過橋後,就是忙碌交流道,對面就是喬治‧梅遜小花園,花是紐
約馬克諾尼亞,中文簡譯木蘭,此木蘭花,與我們德州之雪白木蘭稍異,而
且不同風格,前者豔麗,後者高雅,就像關山櫻之於吉野櫻一般,我說是小
家碧玉,之於大家閨秀,此喻連我均覺不當,有待指教。我知木蘭花期,已
近尾聲,所以選澤河岸步徑,巧遇一朵關山,或是其他一種複花朵粉紅櫻,韓
斯角島之,東玻多麥克公園,有480餘株關山櫻,花期稍後兩週於吉野櫻。

陶淵明曰,桃花林,夾岸數百步,引為千古絕句,這是櫻花林,夾岸十哩路,以
國家公園之力量 ,維護如此美觀,莫論日本,幾乎全球,美國各地均跟進無誤。
梅遜花園背後,就是交流道,免費停車場,然後就是園警總部辦公室,有幾株櫻花
有特色,一株有櫻桃乾果,每年我都收集一些,都無疾而終,今年亦然,只是找機
會交代給居停主人之大公子,愛好蔬菜培育之小凱,我不知能否目睹櫻株萌芽?有
兩株野櫻怒放,馬里蘭人曰,紅花蕾,我們德州呼之為野櫻,花朵粉紅豔麗,我受
老夫子壞影響,說是恨紫之奪朱,恨鄭聲之亂雅樂也,賞花如此標準,但聽音樂,都
是演歌,靡靡之音,而非正統雅樂,僅圖樂耳,賞花悅目,卻又非禮勿視。

看到關山櫻林,我方死心踏地,我是早到十日,吉野櫻花仍舊怒放款,我須要避開觀
光巴士車頂,攝取鏡頭,我在河岸,找到一稍乾板凳,今日潮汐水大,水淹步徑,甚至
掀起部份草皮。最近幾年賞櫻行,我都從淑英府,攜帶飯盒,中午在河畔用餐,觀望國
家機場,飛機起落,如此行程不為中斷。無關山櫻花,很快抵達小島東端盡頭,島中央
部份是高爾夫球場,也有櫻花,而且聽說有殘留首披櫻株,被刻意秘密保留,每年想到,
我情不自禁,望遠鏡搜索。韓斯角就是盡頭,運河和玻多麥克河交會處,併入內海灣,
奇莎必克灣。

韓斯角現在是一小公園,過去說是有一童話中,臥像巨人,現在闢為巴士停車場等用途,
也許多櫻株,而且是兩排以上,此處標誌一種櫻花,不知其漢字日名,大概是竹下,我之
猜測,也是華府13種櫻花之。多數是吉野櫻花,環繞整個潮汐盆地湖,和東西玻多麥克

公園,我已經繞過韓斯角,現在走向運河沿岸,櫻花步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