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23

清理財務戰場/莊峻華

 清理財務戰場/莊峻華

昨晨琳兒來訊借錢築新屋,我剛好鼓起勇氣,清理財務戰場,去年股市崩盤,號稱下跌45%,慘不忍睹,我的儲蓄都在股市退休金帳戶,有些現金但大半是稅前存款,我想知道一共跌多少?

我工作時確實有儲蓄,但有投資失敗過,因此僅稅前退休基金倖存,54歲時失業,正巧琳兒準備上大學,這是2001年,小孩基金股不振,於是我賣掉兩棟租屋,取得一筆現金在手上,另外開始領出退休金,這是根據國稅局法令許可,就是有急需,可以有序紀律領出,領到59歲半,領多少不被處罰?處罰是10%,範圍是退休金當年全數除於壽命年數總合,國稅局有一男女壽命年齡,英語曰數目總合,就是年紀一年加一年,加到壽命年之總合當分母,租屋折舊算法之第二類。54歲開始領,必需每年領出,領到60歲,因為我失業無收入,因此無礙,前兩年我將領出基金股,轉入兩小孩之未成年基金帳號備用,大學學雜費由手上售出屋款支出,琳兒讀德大㑹計,更是青出於藍。

兩年後,四年領出退休金股就轉入我的羅斯帳號,時光飛馳,這兩羅斯帳號,多半是高科技基金,幾年前狂飆一陣,當然去年重挫,但仍舊可觀可仰望。

我知無法借琳兒稅前退休金,但也勉強籌出一筆數目,也多謝她的好意,她自己也可以向銀行抵押貸款,我其實也可以再入股市變錢,就是買低賣高,她也真正無需我的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