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23

觀察美國經濟現況/莊峻華

 觀察美國經濟現況/莊峻華

清晨琳兒來訊借錢築新屋,問我們有多少錢可貸?我是有一筆閒錢在退休金帳戶,無息靜置,準備重入股市,借給她亦無妨,於是先到兩銀行詢問,退休金是否可以領出投資証劵銀行定期以外?結果是不許,即領出就需報所得稅,開車時我已經想通,21年前我離開保險業時,已經有此醞釀,自行管理退休帳戶,是否可以領出購屋?當然可以借出,借自己之退休金,交利息給自己之退休金帳戶,人壽險可以,但退休金不可,因為退休金國稅局是大股東,可以大到40%,州政府有的是10%,領出時兩政府都可兌現,政府不會輕鬆放棄股份。我有如此認識,實在是現在我的社會福利金所得,勉強交上國稅局年度所得稅,非常心痛。

美國就是一十分上軌道,制度完整之國度,我正在等專家分析川普如何報所得稅,川普在六年中未領薪水,沒有交社會福利金稅和老人健保稅,他的收入完全在投資公司收入,投資失敗款,可以抵來年收入,我們若有生意年度損失,無法抵銷其他利息等投資收入,國稅局不許可,我已無力氣去追究,讓眾議院去立法補正。

美國是經濟大國,真實不虛,國家實力堅強,我很清楚去年經濟大跌,股市崩盤,通貨膨脹嚴重,連愛美均曰蔬菜水果昂貴,今讀汽車銷售量,各廠商均下滑,美國市場從小卡車獨秀,輪到韓國現代和其所屬起亞,因為價格便宜,所以我的本田股票套牢幾十年。

美國股市可以預測半年後經濟實況,美國央行不願放寬利息,仍然強調扼殺通貨膨脹,無懼於經濟蕭條,主要是看好美國新年新經濟,這是復甦前兆,美國經濟仍舊是世界火車頭,琳兒願斥資新建豪宅,我看郵輪無廉價最後一分鐘,經濟已經開始恢復運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