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21

哥斯達黎加行/莊峻華

 哥斯達黎加行/莊峻華

八月初旬,我們家在中美洲哥斯達黎加國,有團聚旅行,難得有機會旅行國外,尤其在此風聲鶴唳之武漢肺炎肆虐下。我們是在休市搭機三小時半,抵達哥國首都聖荷西機場,然後再搭專車,西南下到太平洋沿岸之聖安東尼鎮,住了一週。行前,我們依照哥國入境規定,展示接種武肺疫苗證據,取得入境許可條碼,以便取得機票,和入境過關;返美前三日,需有武肺未感染檢察證條碼,始能入境美國,很是麻煩。

旅行箱車,公路上奔波,非常辛苦,因為是雙線公路,沒有速率限制,各色車輛,包括自行車,共用小公路,司機又想招攬餐廳生意,結果我在第三小時就吐,幸好愛美和同行乘客,遞上塑膠袋,半小時後,愛美也吐,還好有塑膠袋,當天也未多食,但甚狼狽。

一夜休息後,翌晨已恢復元氣,我們陸續參加幾項活動,在曼諾維爾安東尼海灘,這是一美麗沙灘,叢林直接接上太平洋。我們住的旅店在六樓,前三樓在叢林深谷,四樓是路面,三樓是餐廳,旅店有二大棟六樓房間,但僅有兩家旅客,我們三人,和一英國猶太家族七,八人,因為我看到男性戴黑色瓜皮帽。我們六樓陽台外,一高株棲有一樹賴動物,非常緩慢,有保護色,最近於中南美食蟻獸,刮風下雨均不退。

我們房間外就是叢林,主要士巨大竹林,有三種猿猴,曰白面猴,金絲猴,和黑岡果猿,白面猴每天和我們在餐廳見面,第三日後,更加親近,直接跑到座旁,讓我拍照,約有一打左右,白面墨身。第二類是金絲猴,約有四十餘,一日我們步行上坡到村落,剛好遇上這一群金絲猴過馬路,穿過電纜,武陵產猿,猿毛若金絲之謂也,非常可愛,另一下午下雨,一兩隻也來訪竹林。岡果黑猿,嚎叫聲大,當地人稱之為大叫聲者,很有趣,元兒曰此猿食小彌猴。

一日我們想食泰國料理,到村頭一泰國餐廳曰寒い,點了一炒飯和酸辣魚湯,非常可口,但客人稀落,隔壁也是寒い餐廳,顯然是同一泰國女老闆,但無一人生意,很慘。我回旅店,似有天涯海角之感覺,心中想起兩個日本單字,侘びし,寂しい,於是我在群組線上,請教在台灣的瑞耀兄,回家後,我決心努力日文。

我們旅店上坡,就是蝴蝶大飯店,有一座美麗花園,每日我們都去逛花園,俯瞰叢林海灘,金鳳姊詢問哥國著名桃花心木傢俱,我到蝴蝶大飯店,詢問多人不果,僅在禮品店,拍攝到一些桃花心木碗,十分高貴漂亮,我也有興趣傢俱。

哥國人和藹可親,勤奮敬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