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17

協助元兒計劃退休金/莊峻華

協助元兒計劃退休金/莊峻華

最近台灣立法院,正在變法,修改公教軍勞退休金給付
制度,我連續觀看政論節目,稍有了解,我贊成改革,
欣見新法三讀通過,當然被修改受益人,心中憤憤不平
,我甚了解,在美國自由派說法,台灣軍公教舊法,是
一另項社會福利,像是國防預算,對國防企業之福利,
一般國民,介於貧富之間,必須自求多福,提早準備個
人退休計劃,不能僅依靠政府之社會福利金退休,手上
必須擁有其他退休計劃,美國政府也鼓勵國民退休儲蓄
,給予暫時節稅優待,就是每年儲蓄額,可以減去年收
入總額,再行繳稅,退休金領出時,再依領出額倂入當
年收入繳稅。

元兒大學畢業後,就在超市當店員,最低收入階級,開
始我安排他開羅斯計劃,因彼無稅務負擔,而且補助他
一元對一元,歐巴瑪時代,低收入戶做個人計劃兩千五
,政府補助兩百元現金,後來他收入稍高,已經需要靠
一般個人計劃,來減少年收入,以免所得稅。去年,琳
兒與我一起鼓勵他,將年收入之一半,存入超市公司之
401k計劃,一年大概是一萬美元,而且是節稅,個人計
劃,已經長到一年五千美金,早已無我需要補助,我們
甚知輕重,一直留他在家,免費食宿,而且鼓勵他儲蓄
,目前其資產已稍有規模。

他的工會,也有退休金,公司補助一些,自己交上多數,
此筆退休金,數目不大,主要是其收入低。如此簡單算來
,到他退休時,有五種不同退休金,羅斯,一般個人,
401k,工會,和社會福利金等,此五項退休金收入,足夠
養老,我一直提醒他,每年都估計其資產大概總額,讓他
有自信不害怕。

我從事保險業,保險業中之年金計劃,有很多儲蓄理財知
識,都是加減乘除,很容易了解,美國退休金制度,雖甚
完美,但美國國民儲蓄,尚在成長中,效果開始顯示,台
灣退休金制度,行政院和立法院,從來不曾重視,我在販
賣保險產品,和最近研究台灣公教年金,發現台灣國會,

可以參考美國退休制度,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