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17

回法蘭克福市/莊峻華

回法蘭克福市/莊峻華

結束漢堡行,搭車回法蘭克福市,快車穿過德國中部平原,我已是
識途老馬,在法蘭克福車站前,有市內電車職員,幫忙信用卡購上
一張車票,停六站到旅店,約是四個月前,我曾住過,熟悉手續和
規矩,放下行李,立刻趕回火車站,搭車到東部之武茲堡市,這也
是德國朋友推薦城市。

武市在緬因斯河畔,豪華江輪可達,火車沿途,經過者,均是美麗
田園,故知德國農村富裕,武市人口十二萬四,是一座大學城,武
茲堡大學,就是古朱麗亞˙麥克米倫大學,始創於1402,是歐洲最
古老大學之一,也是武市最大公家顧主,武市也是大型印刷機器原
創地,二戰後,美陸軍第一,二步兵師駐此,一直到東西德統一。
我步行訪問此德國美麗之古大公國,武茲堡宮,謙曰大公爵住居,
武茲堡大學,和瑪里安城堡。

一下車,我就拿到一張,步行觀光地圖,非常周到,一般說來,我每
日步行2.2哩,旅行時實力倍增,火車上已為山坡城堡葡萄園所吸引,
這是在緬因斯河對岸,我先步行到大公住居,武茲堡宮,宮殿已是博
物館,有一座大型玫瑰花園,仍有許多美麗玫瑰花,這是我旅行中之
最愛,我拍攝許多相片留念。武茲堡大學校園,一部份在宮殿旁,這
是老街,並非意外,歐洲古老城市規劃如此,德國宮殿建築,教堂建
築,學校建築等,多半是歌德式,巴洛克風格,非常美麗特殊。

然後,我就鐵定走過老緬因斯河橋,登瑪里安城堡和美麗之葡萄園,我
背包仍有水。老橋特殊,只許行人,橋上許多酒肆,販賣啤酒和葡萄酒
,年輕男女遊客,就在提供座位上品嚐,有的舉杯按在橋界,安全矮牆
上,攝影留念,一方面也取景欣賞緬因斯河,德人護河竭力,水質水量
均是一等優,緬因斯河既可灌溉用,又可當運輸用,又可讓豪華江輪行
駛,真是物盡其用。

我按圖從街上登山城堡,如此老城堡,已經是公園博物館,許多山階梯
,公園內有些老核桃樹,秋天灑落一地核桃,若在東方國家,許多人必
撿拾販賣街頭。我從河岸方向下山坡,穿過葡萄園,葡萄園涇渭分明,
顯然是山坡地,利於排水,雖然我未停留萊茵河山坡葡萄園,但緬因斯

河葡萄園,確有所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