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17

火車經過德南黑森林/莊峻華

火車經過德南黑森林/莊峻華

久聞佛萊堡甚美,在德國西南,萊茵河畔,法國邊界,旅行中
相識一位旅遊客,推薦其故鄉,行前得知彼患病,正在治療中
,故我安排一日,搭火車經過德南黑森林,拜訪欣佛萊堡,也
在德瑞邊界欣見小鎮換車,如此完成德國鐵道,推薦四處風景
區,第一,德瑞斯登沿艾柏河到捷克邊界,其實更沿伸到捷克,
第二,尼克卡河谷從史徒噶特,朋馳總部,到海德堡城,第三,
緬因斯沿萊茵河谷,到科隆市,第四,黑森林這兩段,從奧芬堡
到欣見,然後欣見到佛萊堡。

天未拂曉,我就搭火車從法蘭克福南下,第六次經過緬函市,這
是尼克卡河和萊茵河會合處,仍舊是黑夜,然後經過巴登巴登市
這是歐巴瑪總統訪問德國一小鎮,從奧芬堡東南下,就是德鐵
黑森林線開始,我一直在想像過去台灣留德學生,描寫下之黑森
林,和北加州之千年古紅木,或是科羅拉多州高山之白楊,黑森
林多半是年輕松林,至少從火車上觀去。我在欣見鎮下車,需要
換車西向佛萊堡,欣見小鎮,德國式之整潔美麗,附近有一康士
潭斯湖,這是瑞士邊界,瑞士是高山,此處是兩大著名歐洲河流
發源地,萊茵河和多腦河。我拼湊十歐元,信用卡購買食物,有
位中年婦女好奇,英文和我聊天。

佛萊堡途中,黑森林更加明顯,我已經迫不及待,下車後,走進
老街,都是古典建築,萊茵河兩岸,法國和德國,都是葡萄酒產
地,佛萊堡是一大學城,也是醫學中心,我步行並未參觀到艾伯
特魯得偉大學,倒是在歷史商人館逗留許久,這時候之露天市場
,已經開始打烊,但仍然有許多遊客聚集,老商館在二樓,古典
古蹟,仍舊燈火通明,經過一小凱旋門,是紀念1871年普法戰爭

,普魯士一連擊敗丹麥,奧匈帝國,和法帝國,從此稱霸歐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