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拜訪布拉格城堡/莊峻華

拜訪布拉格城堡/莊峻華

布拉格宮在沃搭哇河北,沿小坡石道北上,是座美麗宮殿,從城堡
牆上,可以俯瞰眺望遠近布拉格市,我查字典,波西米亞王國,約
1198年成立,一直都是神聖羅馬帝國,築查理斯橋這位國王,當
過帝國皇帝,宮殿,城市,和橋樑等,都深富歷史,我在宮殿廣場
一端,看到一命名瑪麗亞˙特莉薩之美麗圓頂大建築,特莉薩是一
皇后,她夫婿是帝國皇帝,於是再查字典,原來帝國一直包括到奧
地利,匈牙利,克洛艾西亞,和波西米亞,布拉格是波國首都故也。

我在法蘭克福麥因河,看到豪華河川郵輪,瑪麗亞˙特莉薩號,船長
曰彼為奧匈帝國女皇帝,這是18世紀之事,她之女兒,瑪莉˙安彤那
嫁給法帝路易十六,凡爾賽宮有一小宮殿,以她命名專用,兩夫婦被
送往斷頭台,這也是歐洲大事之一。1806年法帝拿破崙收編萊茵河附
庸國神聖羅馬帝國就瓦解,波西米亞王國不再,併入奧匈帝國,1918
年終戰後,奧匈帝國瓦解,布拉格成為捷克斯拉伐克國首都,這是歷
史,宮殿仍舊保護美好,此為捷克之驕傲。

宮殿建築樸實,國王興建大教堂,在宮殿廣場上,就算富麗堂皇,就是
現今宮殿,仍舊在行政使用,教堂也是,我感覺這些王國,丹麥和波西
米亞,都不算是大帝國,當年資源有限,宮殿建築,偏向實用,後來我
參觀到幾座德國大公國宮殿,他們更謙虛曰是大公爵住居,很有趣,都
很實用。

宮殿廣場擠滿遊客,認真拍攝留念相片,許多都是旅行團安排,來自全
球。我在城牆上,看到一面美國國旗,原來大使館在附近,於是決定改
日拜訪,因為我在布魯塞爾旅行中,已經收到哈理斯郡電子郵件選票,
只要從外地寄出選票即可。

從原路下城堡,一路上都是紅瓦屋頂,店面繁榮,我一直走到查理斯橋
,過橋後又到老街鐘樓廣場,原擬按地圖,走向布拉格火車站,結果半

途作罷。布拉格是一有趣美麗之城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