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 2017

熟能生巧說/莊峻華

熟能生巧說/莊峻華

我在網誌上欣賞影片,一日無意間看到一集真正武士記
錄片,介紹外國人到日本千葉縣羽田鎮,拜師習藝,香
取神道流劍術,不久,我受邀網球局,巧遇一中年同好
,擊球強調勁穩定,人道是球機器丹,丹是其小名,劍
術和網球,都是證明熟能生巧之道理。

擊劍道館內,學徒隨到隨練,選一對手,木劍比劃,功
擊對手要害處,所以如此劍術,無法成為奧林匹克運動
會,競賽項目,如此劍流,緣起於室町中葉,就是十四
世紀,戰國時代,兵荒馬亂,武士需求,當今日本古裝
武士電影,許多典故,多半與劍術鍛鍊有關,我觀看宮
本武藏電影超過半世紀,終於體會比劍,勝負之一剎那
,瞬間擊中要害,是故集中一生精神,注意到劍術之生
巧。

我之網球嗜好,來自於經長運動,但球技影響到,嗜好
之持久,我一直無法擊久穩定,常常長短不齊,這位球
機器丹,擊球強勁穩定,而且正反手擊球強,似乎不需

考慮,這就是熟能生巧,在網球局,非常管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