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6

柏林行/莊峻華

柏林行/莊峻華

結束布魯塞爾行,我清晨從密地車站,搭火車到德境科隆市
換車東北行,跨越美麗之德國平原,車停蓋商德布朗念站,
剛好在旅店附近,剛下車也是一番掙扎,因為不通德語,旅
店職員幫忙,讓我付信用卡,解決早餐問題,晚餐我在附近
超市,購買簡單素食沙拉,拿到旅店餐廳食用,有一群韓人
青年,也在店外用食,原來自帶電鍋煮飯,然後佐以泡菜和
小吃,十分經濟。我在柏林三夜,其實只有兩日逛街,一日
從旅店附近,逛到電視高塔,兩次逛家庭花園。翌日,專程
參觀德國議會大廈,和柏林之勝利廣場。

從旅店可以看到柏林,電視發射台,我決定散步到達參觀,
穿越一鐵道路橋,電視台就在右前方,我也不知東西南北,
結果遇見一位熱心小姐,英語流利,建議我先到附近,參觀
一小塊柏林圍牆,原來這是東西柏林之界,車站和旅店在西
柏林,圍牆古蹟另一方面是東柏林,有一隊自行車團來參觀
,青年導遊非常專業,携帶防水簿記,講解圍牆之倒塌,和
德國統一後,面對這些獨裁專政下,人民土地冤屈之問題,
就是統一後近三十年,法院仍舊處理不完,例如希特勒沒收
猶太人之財產,戰爭造成人民財產之損失,東德共產黨政府
,造成人民之損失。

圍牆下有一住宅區,都是平房住宅,都有前院美麗花園,這
是我一生僅見,幽雅環境,當然德國到處都是,甚麼花?我
遇到者各色玫瑰花,大理花,和菊花等,都是特大號,和美
國加州一般,大理花開,若春天新竹十八羅漢山公園。庭院
裡尚有盆栽式蘋果樹,各色梨,掛在樹梢,無人採食。當日
下午,我從電視台,走回旅店方向,在一猶太人墳墓附近,
遇見一位菲裔美國人,她來柏林探望長子,年輕時,在莫斯
科求學,來過柏林,我帶她參觀圍牆古蹟,和住宅花園,她
贈送我在兩張車票,翌日她就離開柏林,到荷蘭阿姆斯特丹。

坐車到柏林鬧區,就是林登大道,看到國會大廈,美國大使
館在旁,我是可以進去,借三百美元,,但是我仍有兩百美
元,所以沒到大使館報到。到是繞到虎園區之,德國勝利廣
場,有一舊圖片,是當年慶祝三大勝仗之校閱典禮,廣場旁
,有三巨大石像,紀念三大德帝功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