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6

比利時布魯塞爾行/莊峻華

比利時布魯塞爾行/莊峻華

我購買之德國鐵道十日劵,附加路線圖,似乎可達比利時布
魯塞爾市,於是我從法蘭克福搭火車,到科隆中央站,隔壁
換車,直達布市,都是市間快車,因我搭早班,天色未曙,
無法欣賞邁茵斯市,到科隆市之間美景,甚為遺憾。我在布
市停留三日,發生小意外,影響情緒至極,容我簡述。我到
過一老議會殿堂,現已整頓為商店和藝廊,外面巨大廣場,
則有多種新用途。翌日逛街,在大皇宮附近,巧克力店內或是
店外,被包現金電話機布包遭竊,損失慘重。身上皮包無恙,
只是帶錯老現金卡,銀行現金機,無法讀出資料,無法兌現,
所以僅賴皮包上之三十餘歐元,和兩百美元現鈔,我之損失,
約是兩百歐元,和兩百英鎊,都是春天歐洲行之餘款現金。第
三日,我就閉門思過,不出客棧,在客棧附近洗衣服。

我之室友,是位日本84歲老紳士,一生都在歐洲工作,精通法
文,均在株式會社工作,最後在駐盧森堡大使館退休,退休後也
常在西歐居住,我放日本演歌,讓他欣賞,他非常感動,再三道
謝。客棧經理曰,許多景觀點,從客棧起,步行可及,於是我開
始逛街,經過商街,多半是中東移民社區,許多小店面,很像過
去之虎尾鎮,我停下來買一兩件水果,當場就食用,居民看我甚
為好奇。我一直沿遠處美麗建築方向,這就是老王國議會宮殿,
建築築仍就有媚力,有宮殿圍牆,老議會已經是藝廊和高級商店,
我在外面廣場,排徊甚久,許多西伯利亞野雁為伍,我擬搭巴士
回客棧,不黯法文,結果搭到歐盟總部,又從歐盟總部,搭到陸
軍總醫院,巴士多半在市郊行駛,幾經掙扎問路,終於找到一地
鐵車站,善心年輕人教導,如何下車。

訪問比利時大皇宮和大教堂當日,我在一站下車,經過一美麗市
區,原來都是歐盟總部辦公室,有些廣告圖案,令我注目,原來
歐盟統轄範圍,尚且包括屬地,若法國加勒比海屬地,歐盟也介
入幫助,歐盟總部算是一有崇高政治理想之組織,帶來不僅是歐
洲之和偕也促進世界之和平。大皇宮仍舊為比利時王室使用,街
梯下,就是大教堂,和舊日宮殿廣場,我出事之處,在廣場中一
巧克力店內外,但毫不影響廣場和附近之美麗,布魯塞爾不是小
巴黎,而是年輕迷人之巴黎。

無可否認我之疏忽,歸咎自己,於是開始我之艱困歐洲行,就是
沒有錢,有錢在銀行,不能領取,也是沒有錢,金剛經上,有如
此一段辯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