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6

認識比利時/莊峻華

認識比利時/莊峻華

我在比利時國,時間甚短,而且集中三日在首都,布魯塞爾市,認識
不算深刻,認識比利時,需要較長時間,比利時幅員,與台灣相仿,
人口不到台灣之半,而且多半是平原,台灣非常辛苦,緊鄰荷蘭,幅
員一樣,人口一千六百萬,我小時讀書,兩國都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
者,現在台灣應該是居首。兩年前,我在日本京都附近,伏見稻荷大
社,遇見一位美國小姐愛美,在布魯塞爾上班,為我敘述比國分裂投
票一事,今年春天,又有一位荷蘭女士,在郵輪上,說明分裂之背景
,原來比利時有三種國訂語言,法文,荷蘭文,和德文,投票並未通
過,法語系在南部,荷蘭語系在北部,德語系少數在東境,布魯塞爾
夾在中間,現在幾乎是,歐洲首都,歐盟總部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總部在此,認識比利時,從此開始。

歐洲城市,不僅是各國首都,幾乎各國城市,都有宮殿,城堡,和大
教堂,美國和日本,都無此規模,日本城市,有木造城堡,有木造神
社佛寺,我估計均無歐洲之豪華,中國朝代,帝王集權,絕對限制地
方城市之大興土木範圍,歐洲則是,百花怒放。興建如此世紀建築,
需要經費,我現在仍在了解,錢來自何方?歐洲博物館內珍藏,許多
均是戰利品,建築經費,可能是來自於殖民地,像比利時,可能是來
自非洲剛果之金礦鑽石,也有可能是工業革命後,歐洲大發利市,我
需要加以認識。

西羅馬帝國瓦解後,就是西元476年後,歐洲並非統一,羅馬帝國時
代之建築,也是收刮而來,有些仍為各國保持,各國發展,我讀到者
,多半是在西元800年,到西元1805年間之,神聖羅馬帝國,是城邦
分治居面,很多政治局面,而且歐洲各處,征戰不止,比利時在此條
件下生存,中間有德意志,法蘭西,和佛萊明等語系介入,當今皇室
,就是在此環境下,取得統治權,布魯塞爾市內之宮殿,均是不同時
代,統治者之政績,有些已經改為商場,抑或是博物館。

大教堂也是,專制時代之產物,帝王運用天主教和基督教,來控制國
民思想,便於統治,教會甚至控制政權,控制土地,興建之教堂,一
棟比一棟豪華美觀,有趣者為,教堂內甚至供奉大主教遺體石具,歐
洲紅衣主教,一直介入各國統治權力核心,教會比日本和中國,更加

有實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