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 2016

獨居生活/莊峻華

獨居生活/莊峻華

我自歐洲旅行回家,一直深居簡出,標榜獨居生活,不看網路新聞,
只溫習舊日教科書,將我之回憶,帶回四十餘年前,那兩年,我剛服
兵役回家,在虎尾教書,家中無電話,無電視,無冰箱,課後就是面
對冗長之小鎮生活。每日,相同一本有機教科書,視若陌生,不如今
日進度,過去面對錦繡年華,現在只能安度晚年,屈指一算,僅存不
過十載耳。

書櫥上留有一本,微積分參考書,作者解釋微分,就是斜度,積分就
是面積,剛好與微分相反,我在大學時代有困難,並未作習題,讀到
理論化學,就開始頭大,約是十五年前,準備到高中教書,重新溫習
一遍普通化學,物理,和物理化學,也是一曝十寒,這次獨居生活,
可算是最後機會矣。

獨居後,生活單純化,連思想亦趨單純,讀到有機教科書一節,說明
一般有機物,可來自石油和石油氣,但是對自然萃取原料,則非普遍
,倒是許多人工合成,所以大學高年級,有有機分析,和有機合成,
約是一百多年前,有人在法國里昂大學教育,發生展一有機烷金屬鹵
化物,可以提煉純烷,我剛從里昂市旅歸,看到教堂,錯過里昂大學,
我猜測製藥和有機合成有關,,藥劑師熱門,卻與賣藥有關,賣藥涉
及國家法令。

獨居不易,我以為生活,已經回歸到四十多年前,只是環境更理想,
昨日開車出門購菜,多事添加輪胎氣,回家後,再查輪胎壓力,結果
氣流不止,無法阻擋,結果左前輪崩塌,開始有閒居壓力,必須要四
處求救,結論是輪胎外管壓力控制器故障,該器要價113美元加稅,
我想自行卸下輪胎,提輪胎到輪胎行修理,昨夜開始下雨,雨下不停,
今晨卸下輪胎兩鎖頭,就無法卸下其餘三鎖,只好請拖車救兵,拖車
者有工具,優於新車配件,五分鐘卸下輪胎,並裝上備胎,於是我開
備胎車到輪胎店修理,輪胎店曰壓力控制器無礙,還我打氣過之輪胎,
我不敢遲疑,連忙提輪胎到平素修車行,請師傅換車胎,結束獨居生活
理想,如果我無法將此小事處理妥善,家人行動不便,無法提供我獨居

生活之,舒適條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