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老員外返府/莊峻華

老員外返府/莊峻華

我們從奧斯汀作工回家,一路上車顛七葷八素,愛美和琳兒,
選擇越南食,我選粥和菜頭糕,回家後,倒頭就睡,愛美曰老
員外自歐洲流浪回家,身體不若半年前。我們趁房客回家過年
,兩日北上奧斯汀,幫琳兒整理租屋前後院,今日是翌日,一
切就續,我們繼續除前院野藤,收拾殘局,將野藤清理後物,
裝入紙袋,後院綑綁樹枝枯藤,搬到前院路邊,期待明日上午
垃圾車。琳兒做些油漆工作,然後加入除草搬垃圾,最後,愛
美幫女兒,施農藥在野藤根頭,務使枯竭不再衍生,此為多年
來家庭園藝,實務經驗,我把如此勞役,當做人生有意義之項
目,也讓子女減少壓力,租屋前後院,雖不若住家之幽美,但
比諸當年法拍屋,真有天地之別,況且地區德州大學校區,出
租容易,而且租金有收入。

昨日中午到達,捕捉野生動物專車,已等候在前院,我們拿出
工具,開始整理玫瑰花圃,玫瑰花株,全為凍懷野藤覆蓋,毫
無喘息機會,我們熟練之掛上手套,長剪剪斷藤根野株,每隔
兩呎,剪斷平行連接,錯綜複雜之野藤,然後使用鋼扒,從頂
拖拔枯藤團,出玫瑰花株,就像片拔掉頭髮一般,半年前,我
們請兩工人幫忙,拖走七小卡車野株藤,那是三年累積,此番
不過半年,規模較小,約一車半之譜。不久,捕捉人收網,捕
到一隻大水果狸,前晚我在網球場內,也遇上一隻,德州非常
普遍。琳兒曰房客通知聽聞動物聲,就是兩百美元,如果捕到
如此動物,價錢是六百美元,包括補網,一年保證,是一好生
意,美國家庭老屋捕捉鼠狸等,是固定支出。

我們一再前後院巡視,剪斷野株,務使庭院野株草,在容忍範
圍內,琳兒之農藥奏效,野株頭已經不再茂出新枝,若仍有新
冒出者,我們再手工剪除,再老株頭砍小傷口,補上農藥,我
現在正在溫習有機化學,這是合成之功,近代農業化學之偉大。
七年前移植之德州紅寶石柚,已經開始結果,今年有四粒。後
院植有水蜜桃,石榴,和蘋果,兩株葡萄柚,兩株樟樹,均十
分茂盛。

老員外回府,像是蛹出繭外,成蝴蝶兩ㄖ,又回老繭吐絲,我
想到德國城市中,家庭花園,美麗之花朵,必定是每日整理庭

院,老員外家裡高樹聳天,留得藉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