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6

初訪海德堡/莊峻華

初訪海德堡/莊峻華

今年春天,停留法蘭克福市,聽聞海德堡就在附近,只憾因
緣不足,九月中旬,重返德國,立刻著手造訪,我在法蘭克福
火車站旁,搭巴士南下,約兩小時抵達海德堡火車站,然後開
始步行。很不巧天雨,打傘行軍,內卡河穿過海市,然後北向
20哩外,曼翰市附近,,注入著名之萊茵河,再過不過遠,邁
茵河自東方來,在必市巴登和邁茵斯相會,都是美麗城市。

因是星期日,又是雨天,內卡河無甚活動,幾隻西伯利亞野雁,
走過一跨河橋,到海市北區,當時我尚不知老街古堡,這是海德
堡大學方向,居民已經住到山坡上,內卡河穿過小山谷,海市開
發追溯自羅馬時代,經過中古近代文明洗禮,海德堡大學,是一
古老學院,河北校區,只是其中之一,海大約有800年歷史,台
灣之尤清在次校深造,扁政府時代,曾任駐徳代表,不過我不知
是否經過法學院?蓋我不諳徳文也。

我約在一精神科系附近,調頭回內卡河,經過一美麗教堂,停留
拍攝相片留念,這時候已經開始有人來教會,我從另外一座橋回
南岸,有一漂亮建築,前有花園佈置,原來是一古典建築,已經
列為聯合國古蹟保護,仍舊在使用,像是音樂會,有兩位著古裝
紳士,準備參加節目,讓我拍照留念,此建築前,有一袖珍公園
,內有無數胡桃樹,胡桃落地,無人理會,世界他地城市唐人街
,許多小販叫賣胡桃,就是美國一般超市也出售,我在歐洲各處
,忍不住拾幾粒回家。

這已接近老街,鬧區已經開始擁擠人潮,許多華人旅遊團,老街
上都是商店教堂,海德堡市政府建築,更是美侖美奐,一環鮮花
窗台,都是各色花朵,真是花團錦簇,我連續詢問兩人,始信為
市政府,而非宮殿。城堡宮殿正在南端山上,我按路標登上,約是
幾百百階梯,海德堡城堡廢墟,有段有趣歷史。二戰結束前,歐洲
爭戰不停,海德堡算是一小城邦,又介入城邦主,繼承權問題,這
是舊天主教和新教之問題,其中一大歸咎於太陽王,法國之路易十
四,拖砲轟炸海德堡城堡,我在想何種處得罪此公?他也興建凡爾
賽宮矣,宮殿何辜?後來我朋友尤金妮亞,參觀城堡內殿,講解者
曰大損壞,來自於閃電,而非當年法國古砲,海德堡城堡正在修復

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