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6

東行47日/莊峻華

東行47/莊峻華
四月中旬,我從休士頓,搭乘挪威人郵輪翡翠號,東行橫越大西
洋,途經邁阿密港,美屬佛今島之聖湯姆士港,葡萄牙之芳雀爾
港,繞行直布羅陀,抵達西班牙之巴塞隆納港,船行16日,有四
人同行,巴市停留三日後,我們分行,經英國倫敦市,三友飛返紐
約市,我則續行愛爾蘭都柏林市5日,法國巴黎市12日,德國法蘭
克福市10日,總共東行47日。我準備作文200篇,來描述旅行心得。

我坐過挪威人郵輪6次,珠寶號4次,史詩號1次,還有此次翡翠號,
馬上下週阿拉斯加之太陽號2次,非常親切。經過邁阿密幾次,均未出
機場,這次下船,搭乘免費巴士,逛邁阿密老街,體會古巴人經營市區
環境,非常有趣。聖湯姆士港,比較樸素,已經開始有富裕者,前來開
發。芳雀爾,是一美麗城市,市區中就有很漂亮之花園,掀開我之追春
賞花續行,行前一週,我才華府賞櫻歸來。

我在巴塞隆納市三日,每日都有精彩遭遇,首日遇見一對善心老夫婦,帶
我搭電車上旅社,翌日上芒特舍落山,第三日參觀巴塞隆納奧運會場,巧
遇中國江西于小姐,小姐健談,與我們四位男士,在旅社餐廳自費用餐,有
一席妙論,容我後述。今年西歐寒冷,春天稍延,在倫敦和都柏林公園,仍
舊是櫻花怒放,非常美麗,到了巴黎和法蘭克佛,輪到玫瑰和牡丹,當然許
多其他春花爭豔,若石楠,鬱金香等,此行之意外收穫。

參觀幾國城市中,我不覺感慨萬千,終戰後71年,我仍然深深體會到,戰爭
破壞之巨,比較巴黎市容,之於法蘭克佛,法蘭克佛之於近郊州府,外斯貝登
市,古典古香之建設,和近代建設之差異,我可以解釋法國,挫手不及,讓希
特勒攻入,投降後保持古典建築物,德國不然,於是遭受聯軍之痛擊,我尚
未到達首都柏林,已經體會獨裁政治,終將帶來國家之災難,如果希特勒早日
投降,像塞比亞一般,損害必然減少甚多,古典建築,必然稍易保存,許多旅
行顧問,推薦拜訪東歐,見識小規模之破壞,和長期共產黨專政下,對文明發展

之怠惰,我會去,而且是迅速,三個月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