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莉達‧艾莉亞/莊峻華


莉達‧艾莉亞/莊峻華

我在新保險公司訓練課程中,認識莉達‧艾莉亞,一伊朗裔美國人,是位成功之房地產代理人,非常成功之移民,上課途中,並未有機會長談,倒是昨日偕伴駕車返家途中,有詳細之認識,此位傑出女士,莉達說是出身家世,均為我洞悉。

我詢問到其夫婿,在伊朗是何專業?莉達深嘆一息曰,我之生世,已無秘密,原來當今夫婿,為十年前所續,前任夫婿為心臟病逝,為40歳伊朗軍官,莉達31歲守寡,有三位稚齡子女,她描述從德黑蘭,遠赴安卡拉,美國領事館簽證之往事,其中說到長男12歲,若無法取得簽證,勢必滯留伊朗服兵役,很類似當年之台灣,因渡過該關,莉達信心倍增,雖說是父母兄弟姊妹,均在美國,仍舊需要自己,努力照顧子女,我問到長男已可獨擋一面,是否有金錢孝敬?我習慣提到此點為話題,她之回答和一班台灣家長一般,均是無有,反而她樂意幫忙所有人。

莉達有10棟出租房屋,保險公司人事要求提供,每棟住址,我有同感,我在家庭財務報表中,順便傳真一筆退休計畫金,以証無假。現任夫婿,是在一房產交易中,女客戶牽線而成,夫婿在倫敦,經營餐館業,來到休市後,共同經營房地產代理業,10年有成。

我好奇伊朗甚久,詢及何以其膚色甚白,與高加索族無異?曰其父為俄羅斯人,其母為亞塞拜然人,是故其為赤髮白面,其子女婚嫁對象,均為美國白人,她有白人面孔,又無白人傲慢,是故有許多中國富人客戶。莉達說是波斯為古富國,國民教育知識,遠超過鄰國,我提到查理‧羅斯節目,訪問拉利堅尼,訪問伊朗總統,阿馬丁尼側,她笑曰此兩位,均是智慧者。

我感激其對新公司之信心,後悔在客堂中,與教授爭辯,她說無誤,給新公司較多時間,一定有機會到來,此17歲即結婚之女士,有甚簡潔之人生觀,力增上游之哲學,令我汗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