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素食五年/莊峻華


素食五年/莊峻華

我因有糖尿病,採取尼爾‧巴納特醫生之全素處方:不食所有動物產品;微量用油;多食水果;避免憂慮;經常運動,醫生所禁之西瓜和鳳哩,為我終身所喜好,無法避免,出外購買素三明治,偶許可添加乳酪,製作木瓜芒果草莓冰削飲料,是有一小量牛奶,除此而外,完全合乎醫生指示。

五年來,我已停止服藥,糖尿病症狀,已經漸次輕微,輕微流血,如為頑貓爪傷,均能迅速癒合;不甚口渴;不再抽筋;老眼不似昏花,體重減輕,尤其外出旅行之後,飲食不便,體重深受影想,然而精神和體力,則甚愉快,我曾詢問許多長期食素者,許多老年人,均不服藥。

因是糖尿病故,所以食素期間,不敢有所眷戀肉食,在夏威夷等松本剉冰,巧遇烤雞,肉香噴鼻,均未所動,常笑與他人,待我老年健康險後,續行葷食,其實難也,一旦養成習慣,對身體有益,則難更替也。

台灣餐廳定義此類素食為,健康素食,與齋食者稍異,黃豆產品,不甚講究,我清晨食用未過濾之豆漿,佐以蕃薯、葡萄乾和麥片,午餐和晚餐,則是加常青菜,我最喜歡者,為菠菜,真是百食不厭。

如此素食法,不僅針對糖尿病,對血壓高,膽固醇高等均有幫助,不食動物產品,幾乎中斷所有動物膽固醇來源,人體器官,開始適應食物之到來,素食容易消化,多纖維質,有助於排泄功能,避免大腸肛門癌症,許多有益人體之好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