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12

車遊超速公路/莊峻華


車遊超速公路/莊峻華

我在兩週前,驅車越過美國,中西部大平原,因趕路上課,客務服務等,無法馬上紀述於部落格,心存遺憾,直到今日。我從休市沿45號超速公路北上,在達拉斯上一週課,再沿超速公路30號東向,夜宿德阿邊鎮,德克薩肯娜。翌晨出發,再沿30東向,越過阿肯色州,在美國67號公路迷途,折回超速路55北上,停留於聖路易士市郊,穿過阿肯色和密蘇里兩州。第三日,沿55號超速公路北上,到達芝加哥市郊朋友府邸。南下回程,沿同一路線,旅店,餐廳,休息站等,回,一達拉斯上課一週後,再南下休市,一共超過3,700哩路,其中路過許多有緣,尚未得見面之城市,河川,和大學等。

德州境內之途,屬於東北平原,有一小鎮曰,商業鎮,前東德州大學所在,美蘭妮和老管,先後在此就讀研究所,東德大今日隸屬,德州農工大學,我想進入該鎮,但又不敢深入,70年代,德州大學,鼓勵外國學生,如此大學研究所,和大學部,均有許多優秀台灣學生。德州平原,許多牧場,畜牧事業,但非密集,公路兩旁,仍舊空曠美觀,沿途休息站,提供免費網路,我見一些舊日廉價旅店,均已封閉,一般兩星級旅店,價錢便宜於過去之小旅社,美國之建設,供過於求。

阿肯色州公路休息站,別具風格,我非常喜歡,但僅止於30號超速公路旁,一般約僅50-90哩一站,而且有專人管理,非常整潔,是一州之門面,休息站有卡車和轎車兩處,共同衛生設備,大型者,有許多涼亭,均有餐桌椅,提供野餐使用,從密蘇里進入阿肯色,一歡迎站,庭院有一將凋謝之牡丹花,我是遲了一週,錯過花季。阿肯色有許多稻田,尤其在67號公路兩旁,使懷念故鄉虎尾之,嘉南平原,懷鄉深情,台灣越來越陌生矣。

密蘇里大學,哥倫比亞本校化學系,贈給我化學博士班獎學金,恩師貝克教授,出身該校,我對密州極好印象,此番路過,越過密士西比河大鐵橋,專心開車,目不敢斜視,此河帶動許多中西部農工業,我在市郊旅店,清晨散歩,遇見一怒'放之白牡丹,兩日後清晨,在芝加哥市郊,克勞馥府游泳池畔,又見幾朵白牡丹,老友珍娜均知牡丹,在東北亞之地位。

55號經過香檳─阿班那,馳名之伊利諾大學,兩次路過,均不敢造次,甚為遺憾,伊州公路旁農莊,非常美麗,像是過節時之,月曆圖片,農舍,穀倉獨立圓塔,中西部典範,克勞馥家庭,準備到田納西退休,蓋芝加哥冬天寒冷,下雪過多,地方稅捐過高,州長等官員,均一一入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