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12

拜望克勞馥家庭/莊峻華


拜望克勞馥家庭/莊峻華

我從聖路易士市郊,黑擇伍德鎮,沿70號超速公路西向,越過雄偉之密士西比河,在55號超速公路北上芝加哥,準備拜望克勞馥家庭,勞夫是我在奧本研究所兩年之室友;珍娜與我同門師兄妹,我們先後追隨,貝克教授。1978年,我參加美國化學學會年會,在華府專程南下,里治蒙市,招待他們午餐,珍娜小心,甚至攜帶一位清秀之,清華畢業之研究生,我們有34年未曾再見面,克勞馥家庭有兩位子女,均習中文,其中女兒為伊大亞東語系畢業,能語中文,日文,和韓文,有位青梅竹馬之,韓國男友,勞夫為出身阿拉巴馬州,珍娜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出身,佛吉尼亞共和大學博士,為一化學公司高級主管;勞夫為診所醫學化學士,但早已轉行為電腦專門,兩人準備3年後退休,已在田納西州,購下湖畔房地,準備興建一稍小房屋。

克勞馥府,在芝加哥市郊河林鎮,英語意譯。其府三層,地下室和一‧二樓,勞夫失業時,勤快之完成地下室設備,不同時間,亦完成一木造涼亭,涼亭有玻璃窗,不畏下雨風雪,我固知勞夫,手巧勤快,能修車輛,居然能為木匠。勞夫年輕時,英俊蕭灑,許多女友,珍娜為智慧者,非常尊重夫婿,毫無拔扈狀,非常美滿之家庭。其社區在市郊,佔地約3/4英畝,清晨,散歩社區間,雖是春天,仍舊寒冷,許多花已開放,我再聖路易士郊散步,遇見白牡丹花,珍娜引我到游泳池畔,有一牡丹花,正在凋謝中,彼曰牡丹花在北亞諸國,甚為珍貴。

我在勞夫地下室,聽日本演歌,調出小林幸子之棲木,勞夫曰好美之歌手,小林當年28,又欣賞幾首,轉到谷歌之部落格,勞夫有軟體程式,我有901篇,讀者不多,他想叫女兒閱讀,和珍娜談起,我從樓上下來,準備就寢。勞夫說是我未改變,提到我煮飯,他洗碗筷之往事,他幫我修改政治英文作文,仍舊關懷我,返台之安全。

時光飛馳,一晃37年,珍娜正與其母,網路聊天,提到我之拜訪,老太太堅持與我交談,夏普夫人,曾在1975年聖誕節假日時,訪問奧本,勞夫與我正準備西向加州,我正憂慮高等有機,夏普太太說是無慮,我尚憶起,她是一位劇院演員,容貌輪構,與往日無異。1975年,我離開台灣,兢兢業業,準備定居美國,許多往日回憶,多少祝福,只是天崖海角,不知能否與克勞馥家庭一般之,久別重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