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知音難覓說/莊峻華

知音難覓說/莊峻華

台灣之秋政兄來信,索購吾友鄉賢簡公勇藏書,彼曰拜讀簡之回頭來時路,非常欽佩,仔細內容,簡有10本著作,簡並推薦吳公木盛之大作四本,剛好兩公均為我,一生欽佩作家,學識經歷做人,均是第一流,連忙整理圖書架庫存,準備海運,亦或託人攜帶回台灣。簡吳兩位,均已退隱山林,剛好去年因幫琳兒整屋工程,幾次拜望簡公;旅行舊金山途中,拜望恩師賴公洋卿,藉賴簡之大名,得以晉見退隱湾區之吳,賴吳為台大化工同窗,先於簡之台大土木,台大培養出許多傑出工程師,都是非常令人驚訝之作家,賴之沙烏地經歷英文自傳,許多人均在等候出版,吳之四本書為台灣前衛出版;簡之10本,泰半自行出版,分贈讀者朋友,我甚有幸,得以拜讀,並規規矩矩,寫上讀書心得,收藏於私人部落格,秋政與我,均為此等作家之讀者,我潛越自號知音。

如此功利社會,鮮有讀書風氣,但非絕望,蓋生活講究品質,人須思考遠慮,自古士為知己者用,女為悅己者容,寫作除自賞外,猶如傾訴,將內心感觸,寄於文章,藏諸名山,傳之於人,幻得共鳴。我之寫作經驗,持續學生時代之作文,隨時將生活心得,訴諸短文,幾年前,將保存文稿剪報,轉存於谷歌部落格,許多喜怒哀樂,簡公說是理療,作文能舒暢積鬱,調整生理分泌,80年代,為返鄉掙扎,時年簡公為鄉訊主編,美南第一筆,鼓勵我作文,登在於美國台灣人報紙,並推薦於公論報,其主編慧娜,轉任太平洋主編,來信鼓勵繼續投稿,幾年前,春興鼓勵加入奧斯丁台灣社,加入大作家綠點,作文傳入台灣,就是天涯海角,偶遇同鄉之音,提起讀過時文拙作,多家鼓勵,甚為感激,其中一位是舊日虎中恩師,張公登顯,時年高齡90,居於芝加哥。

我在谷歌自我張貼雜誌中,聆聽日本舊日演歌,歌謠有若作文,更登高樓,作曲,作詞,和藝人演唱,一氣喝成,有趣者為之,張貼於雜誌中,編曲者和藝人,依其才華,呈述於公眾,引來多少之音,毎一年代,均有代表名作,歷久不衰,有如泣如訴者,作文亦然,許多感情,許多舊日不回之美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