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6, 2012

葡萄橘柚/莊峻華

葡萄橘柚/莊峻華

週六清晨散歩,遇散步道友莉斯,莉斯曰,某超市有葡萄橘柚廉價,連忙著妻教堂途中,順道購買,葡萄橘柚,盛產於德州西境,美墨邊界,果肉呈粉紅色,又暱稱為紅寶石,去年底,莉斯感冒,我竭力推薦橘柚汁,果然奏效,毎日散步中,竟成主要話題,一夜,網球途中,認出其愛犬,其夫婿,特別感謝我之秘方,不僅幫助感冒,而且有助排泄功能,回曰實需感謝,先岳母大人。

岳母認為,橘柚有多種藥效,除上述治傷寒外,據她言,可使白髮變黑,減少落髮,此兩效果,我甚懷疑,但治傷寒確實有效,去年秋天感冒,又外出頻頻,無法購買橘柚,咳嗽居然超過百日,百般無奈,一直等到橘柚季節。我之秘方為,絞盡果汁,橘柚汁無橘汁之甜蜜,微有苦酸澀,但味道特別,飲用後,立即生效,舒暢管道,岳母曰多飲不宜,蓋其性冷。

我嘗試橘汁和檸檬,其藥效不若橘柚汁,加州橘柚有白肉實者,效果無法相較,莉斯與我不時,注意超市行情,互相通報。美國水果種類,不若台灣之繁多,但仍有多種選擇,休市外國移民者眾,許多超市,均大量自國外進口,東方超市,水果價廉物美,比諸出產地,加州之多種水果,華盛頓州之蘋果,夏威夷之鳳梨木瓜等,新鮮便宜,有過之而無不及,實在是商業推廣之效也。

一日,鼓起勇氣,敲鄰居前門,主婦笑曰,前來採柚?我先採下籬笆垂下幾粒,回家後提上一空水桶,凱西邀至後院,鄰居似乎不食橘柚,果實累累,近觀之,又有青綠新果,橘柚酸澀皮厚,松鼠順其自然。我將橘柚一粒粒,放置在桶中,去年,凱西先生留下一袋,在我車庫,抱怨曰果酸,我說有益傷寒,其實若無傷寒,果汁有益健康,不容置疑。

橘科植木由種子生,號稱需時15年,許多苗圃均用接枝法,將成熟果枝,春天裏插枝於新株主幹上,來年立即結果,無須苦候多時,無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享受收穫,科技免去許多等候,當然農作物,可以速成,然做人處世大道哩,仍舊需要循次漸進,沒有捷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