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裝訂舊甲板/莊峻華

裝訂舊甲板/莊峻華

講究之美國家庭,均在後院,裝訂甲板,在奧斯丁,裝訂甲板,需要列入申請許可,地基檢查,和階梯安全等,非常仔細,休市不甚嚴格。我將鄰居舊甲板卸下,一塊塊12呎長木板,搬過街,堆積在後院,整整齊齊,某鄰居路過,指點我將木板墊高,以免浸水,妻開始責備,搬來一大推廢物,車庫車道加寬若干後,墊舖兩處排水溝,磚圍園圃周圍,塡滿若干泥土,雨前,灑上瓜種,移植許多花樹,將餘磚搬至後院,填滿老舊漏水池,修葺屋簷水漬損害木板,善用三筒賸漆,恢復庭院整潔,於是開始,裝訂舊甲板於後院。

住居茶花女老街30餘年,抱怨前屋主,將小後院舖滿水泥地,沒有泥土,直到今日,始知住屋本屋本無後院,水泥地著實為原車庫車道,此為曲尺形屋舍,短呎部為車庫,有另一曲尺型車到銜接,約是進出車困難,一任屋主,將車庫改成遊戲室,裝上一大型窗型冷氣,因冷氣音響,無法使用為辦公室,遂為舊日外面搬回辦公室家具,和琳兒外出就學,攜回之家具。老屋興建於1956年,水泥地後院,狀況比較後建車庫車道,損害稍微,岳母大人生前,嘗住吾家,幫忙拾起水泥地塊縫,滋生之野草,如今,我幾乎將大部份縫隙遮蓋。

像是堆積木一般,先將舊木板,移至一邊,空初一半面積,我之偷吃歩為,直墊上三長板各12呎,然後橫架上一塊塊12呎木板,如此應為,144平方呎,約是一半工程。裝訂5橫塊後,無法容忍甲板之搖晃不穩,於是拆下3吋螺旋釘,增加四塊,加強其固定性,果然有效,裝上幾行後,信心大增,隨時放下工具,欣賞成果,心生滿意,遐思冬初採橘日。30餘年舊木板材料,果然呈現損傷,螺旋釘毫無困難,裝訂步驟為,排上木板,電鑽打洞後,換上飛利浦鑽釘鎖緊,稍微熟練後,先將兩端固定,然後分別打洞多次一氣,再一次上螺絲,增加速度。

拆卸原鄰居甲板時,銹朽鐵釘,無法盡數取出,於是槌平於板中,幾十年後,新螺絲釘亦將銹朽老化,我甚煩惱,如何再行拆卸?其實無須憂慮,這都是幾十年後事矣,木板亦無法再行承擔,而且我將先行而去,不若把握現今,所能擁有主宰之生活,整理庭院,讓我起居充實,西班牙語用佔領生活為忙碌,毎日無壓抑之忙碌,使光陰飛馳,忘卻老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