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7, 2012

紅雀枝頭/莊峻華

紅雀枝頭/莊峻華

我之日常生活,益增情趣矣,毎日掀開落案窗簾,驚見紅藍雀,跳躍樹梢枝頭,幾枝早開李花,寒風吹落地,再過一兩週,整樹枝頭,行將怒放,先是兩貓結集窗前,全神貫注玻璃窗外,起落松鼠,我掛耳機,聆聽歌謠,紅藍雀出雙入對,間有其他鳥類,輪班到訪。

約是二十餘年前,我因更換住家辦公室木板,施工中,琳兒陪我,許多紅雀,在籬笆上下,小孩唱歌,正想有如此艷麗美鳥,十餘年來,因瑣事纏身,未曾留意,道是季鳥不再,直到散步於荷西公園,紅藍雀似喜,顯耀人群,公園裏規劃幾處僻徑,均命鳥為名。藍雀有大小,紅雀則有數類,其紅不一,雄雌各異。

講究者,春天裡,攜帶望遠鏡,參加附近休市,奧蒂朋俱樂部,其總部在隆美爾溪畔,社區西境,步行可及,保留區有高樹林,陽光不若荷西公園,鮮見紅藍雀類,望遠鏡觀察,則須有專人說明。當憶起相機外出補捉,鳥雀早已跳躍他去,美景短暫,我在博物館,確實發現古今畫家,留下美憶。

春天到來時,整個庭院,到來粉紅腹羅賓鳥,散步之多樂斯,常提醒春天已達,其實一年早已開始,馬上是漫長夏日,許多紅藍雀,將作北歸行,但亦有一部份,滯留德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