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12

落雨天/莊峻華

落雨天/莊峻華

清晨,網球伴胡珊尼,電詢是否球局?回曰市外有暴風雨,每年初,德州東南部有落雨,幾日霪雨霏霏,中斷許多室外活動,休市像是春初,附近耕地需要許多雨水,幫忙作物,幾度外出後院,清洗新裝置舊甲板,不禁抬頭細觀橘樹枝稍,微小花苞,一週後,必見雪白菊花,含苞怒放;兩棵德州李樹,未盡落葉枝稍,已開花躲,南方氣溫,常使樹木混淆;雨水豐富,玫瑰,薔薇,和培突尼亞,均已開花,落雨天,室內靜坐,憶起近日,整理庭院,將車庫邊側水門,我之排水通道打開,磚渠已經積水填滿,雨水經過前院,流經側院種圃,屋側磚渠,後院甲板下小空隙,經橘樹下,沿車庫旁水門,車道排出,當然,經過一系列,枇杷有青果垂掛,皺金娘,白桂花,粉紅玫瑰,石榴和番石榴,和一叢玫瑰瑪莉,號稱多種用途。

種圃已冒出,多株新芽,雨後,將再清理前院菜畦,撿拾落枝,清除小野花草,落雨幫忙,冬季草種,幾週前撒下,已有微苗細出,我將繼續施肥撒種,拯救枯死庭院草皮。許多經年古老花朵,像是曇花,晚薑花,花名待查,均是先岳母大人雅興,仍舊局處一隅,為爭取陽光掙扎不已。落雨天,像是生活中之,休憩片刻,容留思考體會,周圍環境。

鄰居詢問,種植何物?提到木瓜,我將許多夏威夷和墨西哥,木瓜種子,埋在側院,坎樹時,摧毀冒出新株,我仍舊繼續,落雨天,使亦得移植木瓜之童年往事。那年,小四勞作牛錫卿老師帶領下,移植許多木瓜種株,於操場尾側,糖廠泳池下,木瓜有收穫,八七水災時,我逕自越過瓜園籬笆,採取未全成熟木瓜,母親責備不已,蓋無水洗滌衣物,況且洪水淹及衣櫃,整家凌亂不堪,真是年少不更事;小六晚自習結束後,垂涎磚牆上,幾顆成熟木瓜,邀同學採食,後為導師所知,申誡後詢問,回曰兩年前,幫忙移植木瓜,有功無賞,那一年,分到幾片木瓜糖,真正大量食用木瓜,是在習得製作,木瓜果汁,一種攪拌飲料,草莓,木瓜,冰塊,蜂蜜,和牛奶,休市和檀香山冰店,均甚流行,史塔巴克咖啡廳呼之,史慕西,英語為滑順意。

日人歌謠中,許多描述落雨天曰,時雨抑或秋雨,像是大阪時雨,秋雨落葉等,非常羅曼蒂克,德州春雨,幫助農作,我之庭院,年輕時候之往日,非常現實,無從遐思,沒有甚麼感情,只有讀書做事,枉費許多雨日情節,多少挽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