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有德者善退財/莊峻華

有德者善退財/莊峻華

洛杉磯著名者,王公桂榮,於02/11/2012,病逝台北,享年80餘,王公一生,照顧家庭,求學努力,奮力事業,致富後,又急於鄉土公益,捐款無數,成為股人羨慕之,有德者散退財,我在80年代,常心儀其行,幸有幾度見面,不敢潛越自號知己,但拜讀其自傳,深知彼為一,樂觀進取者,堪為後人模範,正巧,今日同鄉會有紀念,228事件活動,公為導火線之當事人,從被害未亡少年,雖未至位卿相,然65年來,一介布衣,為幾國元首座上客,德行嘉益每年兩萬,美國台灣移民,殊屬不易。

公出豪門子孫,但未受寵於祖父,自幼即需擺攤,零售香菸,自傳中有詳述,228慘案之緣起,受害婦人,林江邁女士攤位,與公攤位比鄰,時年15嵗,中國警察前來取締沒收香菸,公即時逃逸!後聞阿邁姨呼救,回首幫忙搶回香菸存貨。高中後,就讀行政專校,畢業後依法服兵役,然其傳中,詳述分發為國稅局官員。服完兵役,開始創業,與同學,前吳公西面,今日太平洋時報支創辦人,合夥經營西藥材進口業,蒙獲巨鎰,1971年,身懷7萬美金,攜家眷獨闖美國,經營旅館,十年有成,單一假日旅館,獲利350萬美金,除捐贈幾建公益事業外,斥資一百萬美金,為台美基金,獎勵台美傑出人士。

初見面於公,實於1981年冬天,同鄉會派我出席,拜訪索拉斯和甘迺迪兩眾參議員,時年我剛出社會,未能自我推薦於公,直到1989年後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委員會,我為休市地區委員,參與投票,公於自傳中,有詳述其中變化,我有被出賣之台灣譯者,陳榮成教授之分析,了解彭明敏會長辭職之原因,在歐洲政治曰,不信任投票,主政者必須辭職,而且是內閣總辭,我在鄉訊中有描述,此為台美正式歷史,當然,公共事務會繼續,公實為臨危授命者。

我在支持,許信良之返台活動中,遇公於南加大希爾頓旅店酒吧,鼓起勇氣,與公搭訕,時年尚未有自傳可讀,1987年公來休市,為北美洲台灣商會籌備,我有機會聽聞其大志,我認為商會在美國較容易為人了解,公應出任創會長,隨後,經張富美姊,鼓勵其夫婿,溫士頓‧陳博士,出任而後會長,陳為著名成功之,高科技創業者,為因特爾常務董事,加州山塔克拉校董等,台商會有殊榮。因商會公共事務會業務,與公稍有接洽,為我一生殊榮,1999年,喜接公自傳,拜讀後,諸多感觸,曾為文稱讚,舉古陶朱公傳,為今人俠義者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