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講究信用之社會/莊峻華

講究信用之社會/莊峻華

美國社會講究信用,當然與法治健全程度有關,一般人真需要仔細,始能體會,讓我先舉三例為證,一股票公司,一保險公司,和信用卡銀行,信用呈現在,客務服務,此類公司,均甚成功。

我因退休金帳號,領錢不易,十分懊惱,剛好一家金控公司,有廣告招攬生意,贈送機票哩數,其分店就在住家附近,經過面談後,就將一最大退休金基金,轉移到此公司,隨後,全家轉移和新設立,一共十帳戶,此為2009年開始。今年,準備整理申報所得稅,發現有基金發放股息,妻之帳戶,股息再購買原基金股無誤,元兒與我則否,股息折為現金,我甚不解,兩基金均有三、四十年歷史,都是再投資購買原基金,於是我有異議,公司之客務服務代表曰,轉移時如此設立,去年股息無法補救,而後則改為再投資,我同意改正股息再投資第一項,但去年股息部份,我仍舊不同意,今年初一月,股市大漲,基金增值約10%,差距額約是$600,幾天後,有一公司代表來電話曰,將更正原股息為再購買,幾天後有信來,已經照股息發放日價,購回基金股,公司吞下差額。

我在一車險公司服務11年,一直感覺此公司,氣質非凡,不曾使我有困難,去年秋天,客戶有拖車理賠,我發現該車無此保項,前年我答應將此項,包括在所有車輛,此車為第五輛,屬家中第二保險證書,蓋公司一證書,最多容納四輛,一般拖車保項,僅許可保全險車輛,此公司德政,我無意間與公司申請審核者聊天得知,剛好此客戶先前有此拖車服務,我將新獲知識轉達,因保費低廉,客戶要求,所有車輛均包括,我之漏勾,引來$90拖車損失,我將情形解釋給公司理賠代表,代表曰無慮,將此情形,解釋給專案代表,按照一專有名詞解決,該代表聽必我申述,毫無遲疑,立刻表示可處理,詢問我支票應如何給付。

我無意間研究出,信用卡銀行之低利貸款,稱之為變錢法,其實非變也,台語之搞甚麼?音似變甚蚊?此變,搞,非彼變也。我號稱全家曾貸過27萬,此為真實,就是最近亦有新貸還舊貸,約有五萬元,琳兒亦如法泡製,運用信用卡之短期貸款,償還房屋貸款,專家皆曰不可,理財有術者,無視專家理論,信用卡銀行,講話算話,有信用者亦然,彼此好做生意。我在去年兩次旅行中,發生車禍,結果自己車險不賠,上述車險公司理賠代表,建議查看信用卡公司,是否有該項服務,幸巧兩卡均有,果然如數照賠,我正納悶,信用卡已經給予回扣哩數點數等,何以如此優惠?此皆為信用之社會使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