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油漆住屋/莊峻華

油漆住屋/莊峻華

我從鄰居出售屋,搬來許多舊物建材,妻抱怨搬來一堆廢物,因不知建商何時拆屋,只得分秒必爭,運磚塊,沙土,拆舊甲板,移植薔薇等,一方面整理庭院,使容納如此舊物。自去年夏天,彥良兄使兩位師傅,前來更換屋頂,卸下雨水漏管,屋簷處諸多水漬腐朽,需要換新,我見技巧初級,無法勝任,一再拖延,一直到鄰居拆下一工具間,有幾面室外木板丟棄,我拾下運回,電鋸切下8吋寬,訂在朽木板上,遮蓋腐朽處,一切都是表面工作,從車庫一直遮掩到旁院,鄰居們說是辛苦,我到處修補,然後開始油漆粉刷。

911後,我為一保險公司革職,剛好琳兒高中畢業,於是開始整理兩棟租屋,掛牌出售,我親自粉刷室內,室外則請師傅處理,專業者使用噴漆,美觀迅速,我從頭到尾觀看,於是順便自行粉刷自住屋,去年更是免費,粉刷琳兒租屋,令彼感激不已,提到油漆工錢,令人住舌。專業油漆師傅,令人感覺美觀藝術,我則不計較,油漆純粹保護木材,可以防腐,20餘年前,一位年輕油漆師傅告知,要經常油漆,化學防腐處理過木材,仍舊不敵水漬災害,於是,我開始堅持亮光油質材料,再者可以彌補技巧不足,一則持續日久。

車庫有兩筒舊日存貨,都有11年歷史,未使用盡之舊油漆,理當不便任意拋棄,影響環境,況且十分浪費,我在琳兒車庫,使用幾色亮光舊漆,當作第二層,第三層則是其選擇顏色,當然,水泥板首層漆,工廠出品時,已經鍍上。兩舊筒顏色不一,米黃色者,水溶液已揮發,再加水混淆,仍舊有效;另筒為綠色,為室內用漆,我想無甚差異也,不久,我將重新粉刷,使用琳兒去年賸貨,巧克力色,室外油漆。

社區許多新屋工程,大興土木,有活動餐車,提供食物給師傅,餐車老闆,常誤會我為老墨西哥工人,前來兜販生意,油漆告一段落,我則再三觀賞,鄰居們禮貌上說是,一大推工作,有時候剛好遇及愛犬朋友,放下工作,脫下手套,與鄰居寒喧,此非樂事乎?晚上網球局,不克換下油漆服裝,球伴夫人驚訝,油漆?我說不僅油漆,許多整理庭院勞力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