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住屋憶往/莊峻華

住屋憶往/莊峻華

我正在整理住屋庭院,稍有頭緒,激起多少舊日住屋美憶,離台前,隨家庭居住糖廠宿舍,埔里10年;虎尾約是7年,其餘均是出外就學,服兵役,和工作,較有深情者為,埔里和虎尾,為兩處住屋,均已拆撤,無法看出舊日風格,景象只在腦海深憶中。

鄰居好奇我之努力,整理庭院,詢道準備種植何物?於是我們談起氣候,雨量,和花草,許多鄰居,均提起其舊屋,庭院果樹,後悔疏忽,繼續維持如此興趣,休市社區,許多松鼠,常來分享果實,況且捷足先登,影響種殖者情緒,但漸漸有人開始,培養許多東方果樹,收穫常見於菜市,我家在埔里有粉紅柚1,番石榴3,葡萄1,楊桃1,和羅力盎1,羅力盎為原住民語,一種類是鳳梨釋迦果,鄰居有一龍眼樹,可經屋頂採食;虎尾有兩株白柚,高中時病死,前院有一巨大芒果,有一平常蕃石榴和木瓜,無人採食,高中畢業後,我在庭院周圍,種植十餘株香蕉,過年返鄉,家人常為多產而苦。休市茶花女路住家31年,嘗植木瓜,偶有收穫,但無法過冬,番石榴亦然,成功者為兩株德州李樹,和一株德州橘,春天引來許多蝴蝶,和各種鳥類。

糖廠住屋,為木造平房,榻榻米毎年有人維護,虎尾住屋鄰居,精於園藝,站在前廳,可見及其種植印度芙蓉,形成我一生美夢,我在溫哥華島和新竹18大尖山,費爾便克大學之北國博物館等,見到大里花盛況,正在計劃克服困難,炙熱,雨水和陽光,在庭院裏培植。美滿贈與3株培突尼亞花,我小心翼翼掛在,李樹下和後院,願是花圃之開始。

在台灣之住屋,並非家人擁有,況且無此心情,來美國後,亦一直到年邁,砍樹後始有緣起,鄰居搬家,給予我一機會,況且去年,我到奧斯丁多次,幫忙琳兒,整理庭院,深知其可行,拾起幾種工具,粉刷修葺舊屋,蒔花結草,難得人生享受,休市冬天仍舊溫暖,李樹已經開花,白花掛在未落葉枝上,偶見紅雀,我提雨水,一株過一株,一畦過一畦,雨後新芽冒出,薔薇新芽,玫瑰兩朵怒放,皺金娘仍在冬眠,澆水後,就是整理開始,已經超過一個月,昨日進度到,安裝後院甲板,反覆練習電動鑽,簡單設計,正在憂慮,甲板下空隙小,惟恐樹葉堵塞流水,白貓無法追逐野鼠。

開始注意氣候報告,我常覺此刻,為我一生最為幸福階段,雖市下坡路途中,但負深意,整理庭院,不使荒蕪,淪為一屋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為古人恥笑。舊住屋固留美意,其實為童年,或是年輕時代,均是過去,而且是臨時暫住,不若現在之擁有,此為永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