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節省/莊峻華

節省/莊峻華

家裏有兩具手推車,因小車輪爆胎,長年棄置於庭院,風吹雨打,琳兒奧斯丁住家工地,鄰居工人棄置一具,後願亦有一具,均是爆胎,小推車可運送沃土,園藝用途,如今爆胎,不得使用,體積稍大,一班垃圾桶,置放不下,其零件似乎,尚可使用,於是我到一般大型園藝超市,尋找輪胎更換,園藝超市,擁有整具一套,便宜者要價,$36,輪胎一只要價,$28,原因係整套,來自中國,價格便宜;輪胎來自美國,無須內胎,終生不壞,於是,買下三只,其中一只,格式不合,回去更換,店已漲價,不願原價更換,於是我退貨,回家後發現,網路上價格更貴,於是只好,自我安慰,一世節省明證。

小時家境貧窮,養成節省習慣,母親常警惕,我雙手指縫有隙,無法留水,如今年老,常憶此說,合併五指,燈光下果然,五指密合,燈光不洩,節省到爐火純青之地步。我最喜歡孔子教息曰,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以議也,素食後,更無選擇,也無好壞之別,已非我生活上之憂慮者也。旅行支出,設法節省到極點,連妻均有怨言,我覺得心安理得,我行我素,幾十年如一日。

我在台灣時,尤其是五指,未曾密合時,偶有挨餓時候,當然是在出外就學時,於是清楚,食物之有無,和餐廳外食之需否之別,妻結婚後,習得週六晚餐,必須外食,蓋彼不願烹餁也,餐廳我選最便宜者,最近三年,元兒夜班故,週六均是,在外購取便當,已經不在外出餐聽,習以為常,已無同儕之壓力,於是一年之大餐,幾乎僅有感恩節,和耶誕節,與峻嚴家人團聚,外出餐廳,但亦因健康,不敢油膩,合乎節省,久而久之,倒是養成習慣。

或曰如此節省,所賸金錢如何?當然,所賺金錢不多,無須操煩,但因有節省,故有儲蓄,累積資本,可以省略許多家庭煩惱,維護家庭安寧,省下來之金錢,可以出外旅行,幫忙正在創業中之子女,過自己喜歡之生活,此為財務獨立之境界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