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修理舊車 /莊峻華

修理舊車 /莊峻華

妻之13年舊車,常出狀況,引擎在紅綠燈候車,經常熄火,有次在奧斯丁,熄火多次,於是委請住家過街之,修車行修理,出來時繳費$500,回休市,妻上教堂,又熄火兩三次,不敢立刻上冷氣,休市夏天正熱,車內溫度在烈日下,十分炙熱,於是,再驅車上奧斯丁,一路上只覺引擎加油鬆弛,語告修理師傅,回曰此車已經電腦控制,已非人工所能調整,出來又是美金一百元,換了一空氣過濾板,又曰做些調整,過去更換過濾板,格式過小不對,許多空氣未經過濾,進入引擎,引爆時,攪亂電腦系統,此修車行,生意斐然,自無需哄騙客戶。赴女兒租屋途中,經奧斯丁,滾石街道,又熄火幾次,修車師傅,已無笑容,回休市途中,一路順風,蓋因超速公路,未遭紅綠燈之檢驗。

中午,趕往西南飯局,在8號與畢曲納德路大塞車,天熱冷汗照出,飯後,妻欲購置飯包給元兒,避免紅綠燈,公路大繞道,經幾條超速公路,到達大華超市,主要之期待,等到週一清晨,開車到老車行,讓老師傅鑑定,週日夜,妻因白日赴教堂途中,兩次熄火,當夜出發,在轉口加油站,又遇熄火,遂不敢外出。我詢問曰,白日已有禮拜,何以夜間又需聚會?妻曰老年人,須有交遊,否則焦慮憂抑。

售車行聞訊大喜,詢約合時來車行鑑定,回約再讓一位師傅看看,我固知大車行,獅子大開口,社會之垢弊也。老師傅囑我發動,儀器測試電池曰,車有充電,曰變電器已在奧斯丁換新;再問空氣過濾板,曰已換新,老師傅曰,車況甚佳,詢約何以紅綠燈會熄火?老師傅再詢問,使用汽油為何?一般汽油,老師傅曰,一般汽油含酒精,此車種無法有效適應,燃料引進器,經常受損,妻又責怪我之節省,無顧於汽車引擎。

年老時,責任減輕,無需花費資本,於座車費用,我寧可將新車費用,投資於汽車股票,於是修理舊車,形成日常工作,但修車係專業,必須仰賴,修車師傅。可靠之師傅,又非常忙碌,若言老年休閒,必須是出門,立即啟動,價始中不遇狀況,無新車負擔,無舊車修理之操煩,此非理想之生活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