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台灣健保故事/莊峻華

台灣健保故事/莊峻華

一餐會上聞,一台灣健保故事,我立即舉一反三,增加許多聯想。朋友在多年前,返台照顧年邁母親,風聞美國老人健保,不包括國境外理賠,是故加入,台灣國內健保,為台北市民,當年,哈佛法學博士,馬英九市長,解釋下之台灣健保法是,台北市民,不需繳交健保費,馬下任後,郝龍斌市長,援例拒交健保費,兩年後,馬當選總統,健保局要求台北市交錢,台北市和國民黨之國,在法院見面,台北市敗訴,但幾百億未交款,由行政院準備款給付,而後台北市民,與其他縣市公民一般,均須繳交健保費。

朋友因母親過世,回美國定居,一日,收到一健保局通知,催交健保欠款,一萬餘元新台幣,否則依照法辦,此事亦發生在,另一位同鄉身上,兩位均是照交不誤,據聞而後,不得入境,使用國民黨護照,否則,繼續欠款,蓋其為鎖卡狀態,鎖卡狀態表示,健保一時失效,一旦需要,必須將前款繳清,而後恢復健保有效。我在台灣居留期,確實目睹一鎖卡情事,朋友手指有疾,疼痛不以,需要外科小手術,櫃檯護士索要健保卡,朋友曰,忘記帶來,事後交五百元新台幣,回美國後,描述給峻嚴,其健保經驗甚強曰,彼未交健保費也,今日再請教曰,鎖卡者也,台灣有許多窮人,正在鎖卡狀態,實際上是無,健康保險,若有大事,則交清欠款,亦屬合算。

美國有窮人健康保險,此為州政府主管,許多台灣長輩,均蒙其福利,此福利在巨額國債壓力下,共和黨保守派,準備向此保險開刀,此為人到社會之政策,台灣在設定全民健保時,想必料及如此移民之回流,許多富有台灣移民,無法取得老人和窮人健保後,回台定居,與上述朋友情況相仿,在台灣和美國,均佔少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