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智慧之社交圈 /莊峻華

智慧之社交圈 /莊峻華

週前,妻語告教會姊妹,邀請飯局,我欣然答應,最近,我因妻榮,偶有機會,參加如此,智慧之社交圈,何謂也?蓋如此交往人士,泰半為退休專業同鄉,政治意向相仿,所交談話題投機,人生一樂也。我與女主人相識多年,過去上有些生意來往,她將3000平方英尺住屋,整理得美倫美奐,庭院花草,在夏日酷熱下,仍舊欣欣向榮,令人感覺,她是一位,成功之事業者。

談話之話題,包羅萬象,美國政治,政府支出,社會福利之濫用,軍事開銷,太空梭30年,老年健康保險,宗教信仰,和糖尿病素食等,夜晚時間緊迫,仍舊意猶未盡。美國國債問題,是最近熱門新聞,有客認為,許多人,光數台灣人小社會,即在濫用法令,耗用窮人健康保險,其實,濫用者,不僅是台灣移民,非洲美國人,東歐移民,和貧窮白人等,均在不拿白不拿,此為人之本性,自私是也,儒家所謂,衣食不足,故不知何為榮?何為辱?美國許多企業福利金,農業福利金等等,假藉創業補助,分贓國家資源是實,此為政治基本認知。

美國許多政府支出,國民一時無法了解,政府政策法令等,需要由經過行政立法程序,總統議員均由選民,定期選出,程序等,均在選後製定,結果為日後承擔,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總統提出,國會通過,民意支持,10年後,經濟財務,須由全民買單。幾日前,太空梭結束,最後一次,太空旅行,新[聞指出,每次旅行,耗資15億美元,太空梭將進入紀念館。美國政府支出,需要符合企業和選民利益,因此,支出和削減預算,一種政治變法,均將遭遇困難,從來不曾有一政府,認真面對國債問題。

我在少年時代,因父親篤信佛教,與佛門親近,及其壯年,溫習舊日所學,養成一個人理想,相信自己決定命運,絕非卸責於宿命,小乘佛法,重於養性修身,聲聞與緣覺,有無分際,色空要領, 佛儒均不重怪力亂神,適合吾好,是故家中許可,兩種信仰,美國創國先賢,殷鑑當年歐洲,宗教戰爭,揭櫫宗教自由,其來有自,飯局中提到同性戀,在佛門社會,並無美國社會,如此尖銳抵抗,宗教重點相異也。

餐桌上詢起,素食因緣,我之連襟欽一兄,為生化博士,有過多年,臨床生化經驗,出面說明,第二種糖尿病之癥結所在,同時解釋甲狀腺分泌,不足和吭進之症狀,對養生有莫大了解,此為智慧之社交圈,未預惻之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