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松鼠取食之故事 /莊峻華

松鼠取食之故事 /莊峻華

我因妻屢要求,整修住屋,節儉如我,幾近刻薄,後因見琳兒,舊屋翻新,心有所觸,遂攜妻拜訪一友人,其翻新府,離住家甚近。一進門,即行體會,翻新工作,非常精細,幾近藝術,材料規劃,一一符合,原來設計,加上其個人興趣,主人一一介紹,指出新舊分別處,我從事屋險30餘年,拜訪訪客戶無數,立刻體會,此為豪宅,並推測主人,在台灣,即是非常成功之事業者。女主人稍解釋,其移民美國之動機,說到一松鼠取食之故事。

主人原在台灣為,建築開發商,發跡台北高雄,80年代移民美國,放棄台灣優渥之事業,來美國之後,辛苦工作,學習經營公寓事業,許多台灣富人,移民到美國當寓公,不曾了解美國社會,此對夫婦不然,積極學習英文,從事公寓經營,活用其台灣帶來之資本,和建築專業知識,建立一穩固之事業。女主人曰,一日駕車外出,遇見一松鼠取食核果於路邊,不畏過路行人,女主人有莫名之感觸,美國松鼠取食,居然如此無憂無慮,當下決定,永久定居美國。

一位網球夥伴,也是台灣移民,而且是基督教徒,一日偶語於我曰,未知平素是否多做虧心事,夜行暗路,常覺魔神跟蹤,我大笑曰,美國境內,非魔神管轄,乃上帝和耶穌之境也。台灣社會,受許多怪力亂神,所統轄,加上許多人情事故,許多無可奈何之典故,許多惡性倒閉,形成談話中之,主要話題,回台灣,許多親友,均再三提醒,不要借錢於人,早去早回,切莫滋惹事端。

台灣是一地窄人稠之島嶼,資源有限,僧多粥少,與國民黨爭,政治資源,引起國民黨人不悅;即使在民進黨內,也是分配不均,從事政治工作者,無法徸璟未來,國民黨下台時,將釋放出,多少服務社會之資源?政治事實和理論,永遠無法,一時釐清,只待時間來,決定路遙知馬力,吾友移民美國,轉戰有成,特為文以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