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0, 2011

洗衣機之回憶/莊峻華

洗衣機之回憶/莊峻華

上午準備掠衣,發現洗衣機內衣物,不若旬日,稍微沉重,原來尚未離心絞乾,博學之妻,立下定論,聞著橡皮焦味,俾是洗衣機皮帶斷裂,平素30餘年,我未涉及洗衣機操作,不敢爭辯,只思慮到如何處理,吾家一日平均一大筒,家境清潔,仰賴洗衣機為甚,修理和新購,為二選擇,此座洗衣機,應僅兩年歷史,約是2009年春天,出外旅行,突聞琳兒電話曰,老洗衣機不再動彈,在加州喜爾斯店看妥,委託琳兒購置,因為老品牌,非常自信,未曾考慮購買,品質保證保險。妻問曰如何處理?隨即外出社區服務,我看洗衣機內,一大筒水,我想先早喜爾斯來,喜爾斯在網路上預約,估價$129.00工錢,零件另付,比新購置便宜,而且更環保,技工一週後可來。我想取出機內衣物,室外曬乾,突然發現,雙手無法處理一,大號浴巾,內心惶恐至極,不僅舉不動五加崙水桶,也絞不動淨身浴巾,不是老之將至,而是已至多時,小時候,母親常為每日洗衣為苦,家庭中許多怨言,尤其我一天必須更換內外衣,頗為母親埋怨,父親在糖廠福利社,首次提供貸款時,立刻買下洗衣機,我離開台灣時,家裏尚無電視。

當然,購置洗衣機前,家裏已經聘請洗衣者,家政算盤是,工錢和貸款需要,二一添作五。孩提時代,需要幫忙幾件家務,幫忙換連炭,連炭為筒形,需要一粒接一粒,有一鐵夾,上粒接下粒,下粒則為燒盡之煤炭,連炭是煤炭,不是木炭,燃燒時有濃煙,環境常為之污染,但去確是當年,主要能源。家裏隨時有堆積煤炭,連炭庫存低時,有連炭師傅,攜帶工具模型,到家裏打造連炭,其原理與混凝土相似,稍黏泥土,與水煤炭混合,在連炭模型內,敲打成型;另外一件家物事為,起火準備風呂,風呂者熱浴水也,燃料是煤炭,日本人設計如此火爐,非常科學,我到美國,從事商業保險,其中有一項曰,煮沸室保險,大小各異,原理則一,起火約是黃昏時,有時父親常來聊天,一直持續到來美前幾日。

冬日哩,尤其接近年關,附近五間厝農婦,挑來大量花椰菜和高麗菜,我說高麗菜給此地,韓國太太,彼等均覺有趣,母親家用購菜錢有限,購菜必是盛出廉價時,甚合乎今日美國經濟安排,蔬菜曬乾,可供一年缺旱時用,來美國後,岳母大人,將進口菜乾,與肉骨燉煮,別有風味。洗衣機故障,引來許多少年美憶,結果是開關頻頻,引起電腦混淆,一小時候,洗衣機又恢復正常,將在電子信上,取消預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