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1, 2010

美金升貶值 莊峻華

美金升貶值 莊峻華

每天,晚間商業新聞,有瞬間展示,其實,我隨時在計算美金,銀行付款,旅行價格,和稅務責任等等,當然,資產淨值,股市起伏,商場經濟政治變化,凡是旅行國外,始知美金之升貶值,我旅行國外之經驗,僅限於加拿大和台灣,日本只是過境機場,但亦可體會升貶值。我的算法是,網路上之價格,除於匯率,再相較於,我所願意之支出額,即可知美金之好用與否?

有一陣,加幣升值,超過美金,旅行加國,美金不甚好用,不敢隨心所欲,甚至考慮,改行美國北部;日幣升值,機場商店,門可羅雀,我問進口商友,何其故?友曰,二十年前,美金強勢於澳洲幣值甚多,新台幣跟進美金,以新台幣購買澳洲水果,在台灣有利可圖;近年,美金貶值, 加上澳洲原料升值,相同水果澳幣價格不變,購買之新台幣,則須增加,成本加高,惟台灣物價不敢加高,凡是進口一筆櫻桃,則須賠本,公司資遣職員,僅存夫妻檔,有時,甚想結束三十年生意,租出辦公室,取得租金。他說,歐元強勢貨幣,造成出口困難,哀苦連天,果然,三個月後,有希臘等國,國債過高之問題,西班牙經濟中,觀光係一大環,強勢歐元,不利國內旅遊。連日本財相,均想貶值日圓,有利出口。

美國有計劃貶值美金,真是居心叵測,已貶值之美金,還舊日之國債,美金貶值支現象,如銀行存款利率減低,現今短期存款,幾乎無息,另外一景,為通貨澎漲,經濟是依循環,物極亦必返,美金隊石油原料等,過度貶值,一桶石油,高達一百五十美金時,美國經濟面臨崩潰,2008年九月為例,連續兩年,我均得搭乘飛機,旅行夏威夷,價錢低於紐約,何以故?蕭條是也。凡是成長過度,經濟必將遵循循環原理。

約是二十四年前,美國恢復發行金幣,鷹幣,其價格為四百三十七元一枚,當年,南非、墨西哥、中國、澳洲和加拿大等國,均有發行,最低時,曾跌至兩百四十元美金一枚,一枚是一兩黃金。可見當年美金之強勢,長期銀行利率,約是9%,如今,一兩黃金是一千一百美金,五年銀行利率最高者是3%,美金有很大之貶值。如是貶值 ,個人家庭無法左右,此為肉食者謀之也,我們家庭經濟主政者,須有策略因應。

減少債務,投資股票,和精算支出,當然,此為退休者之法門,若有高收入者,應無美金升貶值之慮。退休者,已無能力,大展鴻圖,豈惟守成乎?保持身體健康,無醫藥支出,時來運必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