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節約保險費 莊峻華

節約保險費 莊峻華

這週,歐巴馬總統,將召開全民健康保險高峰會議,讓民主、共和兩黨,討論最後健保決案,民主黨兩案,已分別在參眾兩院,提案且通過,高峰會議,是總統一直之願望,如此國家大事,希望有兩黨之支持,此為民主法治之理想,共和黨領導者,要求重來,將去年國會一年立法程序,通通放棄,總統將高峰會議公開,有六小時電視時况轉播。去年一整年,我們夫妻關注此案,幾乎隨時討論,隨時與國會進度進退,早有結論,美國沒有這麼多錢,來付擔如此大之支出,就是老年人,六十五歲以上之健康保險,包括項目,亦僅住院和開刀,其中尚有接近六萬五千元隻自備款,此保險,工作者須在薪水和工資中繳保險費,目前稅率約是百分之三,薪水十三萬以下,均需扣此稅。全民健保,從母親懷孕開始,包括到六十五歲,其規模之大,令人作舌,台灣亦有健保,而且施行多年,其面臨最大之困境,亦是錢,收支不能平衡。

我約在八年前,因為公司開除,沒有團體健康保險,甚為此而愁,因此尋找工作,當高中老師兩個月,一保險公司七個月,均無法保住職位和保險,當年,小孩正在求學中,因我變錢順利,沒有支出困難,於是我開始節約保險費,以退休金為保險儲備,小心開車,慎言節飲食,退掉人壽險和屋險,節約六萬;我因有糖尿病,一般個人健康險,均不接受,所以亦無健康險,目前,有位客戶告知,其夫婦小團體健康險,一千元自備款,每月保費一千九百元,比交一棟房屋貸款還高,就是民主黨通過之全民健保,亦須每月一千六百元,當然,貧戶政府有補助,補助,不是增稅,就是增加國債,均不是公平和道德之事。因無此保險費支出,八年來節約八萬,雖然不是能賺錢者,但變小錢和節約保險費,亦使我渡過兩小孩讀大學之難關,因我已接近老年保險,繼續目前之生活習慣,理應無慮,有無全民健保,事病人之難,何況全民健保,最快在三年後,始得實施。

保險者以防萬一者也,一萬人繳費,理賠一個人的道理,應該是一大堆人交很小的數目,來幫助一個人,蒙受很大的災害;如果需要交很多的費用,來供給許多人之理賠,像是日常支出一般的,保險已經失去防範未然之功能,許多人濫用保險,保險詐欺,不僅是這萬一者之欺,連一萬交費者,亦欺,如台灣健保系統中之台北市,這蠻橫之一萬,拒繳健保費十年,數目高達三百七十億新台幣,兩百五十萬市民,如此萬一之一者,卻也享受全台最優越之衛生醫療設備,此甚不道德之至,保險制度,如此破功。

我無法等候全民健保之到來,不怨天亦不猶人,保險許許多,並非駕駛馬歇第‧朋馳,可以驕其妻妾,一定需候萬一知到來,始知為馬歇第‧朋馳或雪佛蘭,自助節約保險費,注意身體健康,較為實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