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變錢 莊峻華

變錢 莊峻華

我在信用之國度一文中,提到向信用卡低利借錢,再存其他銀行生利息,取得蠅頭微利,妻百思不解,約是六年過後,恍然大悟,驚曰如此好事,銀行拿錢拜託人用。其實,銀行值事亦另有算計,此變錢也,變者,從無中生有,道德經裏講得非常詳細,卻無見證,我再提些經驗,莫非解惑於人生諸相也,銀行期望低利貸款者,在錢花光後,無法如期償還,低利變成高利貸,目前是29.9%以上年利率,此為銀行變錢術也;况乎,放款比率增高,倒債率低,銀行數目好看,股票飆高,執事領得紅利,變錢絕招之二也。

由於銀行存款利息低,影響年利息收入,於是乎我開始變錢,先將一六年股票兌現,取得長期增值額,平衡掉一倒閉股票損失額,與國稅局結帳,手上有一筆現金,再加上五年定期存款到期,一月裏股市起伏不定,變錢機會到。賣出股票,突然間跌價兩元一股,於是乎現金進場,有持無恐,蓋此股票已起伏多年,不像是詐騙集團,幾週後,股價又回升,於是乎如法泡製,高價賣出,妻每日登記價格和小家產,目睹變化,詢問何故?我說變錢是也,有中再生有,完全合乎經濟原理。

變前需要本錢,偷雞需要一把米,傳統智慧云,受好的教育,找到好待遇之工作,認真儲蓄,累積成本,時間成長,可以變錢。或云,若此神通,何不增加成本?抑或貸款投入變錢?增加效果?上述變錢法,亦有不靈處,我亦同時嚐試其他兩種股票,其一為股票下跌不起,買進後套牢;其二為股票上揚,賣出後,後悔不已。沒有穩贏之美事,聞贏之銀行定期,理論上亦有美金貶值之威脅。

許多人均在變錢,而且甚有成果。回台灣,聆聽幾件家債故事,甚為壓抑,若作保倒閉負債、賭博、丙種股票和過去之標會等等,均發生在親戚朋友家庭,有人是傾家蕩產,富人淪為貧窮,我在休市,鮮遇如此情事,美國金錢週轉,可與銀行打交道,銀行自然有法查證信用,無須親朋擔保,當然,擔保人亦無利可圖,其實,變錢是一財務之安排,須有成熟和智慧,而且是一哲學藝術,金錢可以解決許多日常支出之壓力,能變錢,有無職業均無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