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個人所得稅 莊峻華

個人所得稅 莊峻華

每年一月,個人所得稅單,紛紛寄達,又是申報所得稅之季節,約有兩個半月時間。十年來,我之保險業務,漸次式微,所得有限,申報無甚困難,即使加上,幫忙兩位小孩稅物申報,費時有限,何況,有稅務申報軟體,十分簡單方便,幾位客戶,甚至與我討論,而且,討論了二、三十年。

元兒在鄰近超視作是,待遇微薄,於是我参加政府,幫忙他之所得,他可獲得政府之退休補助四百元美金,還有大約一百美金之低收入補助,曰所得收入補助,此為政府社會福利計劃之一項;我之幫忙,在鼓勵其儲蓄習慣,凡是儲存一元,補助一元,此法奏效,連妻均贊同,元兒不敢介入股市,今年開始,補助部份,將購買股票。小孩收入少,係因讀書,未入專業,無法取得高薪職,但亦無妨,居父母家,較為安全節省,儲蓄部份,在四十年後,必將發出威力。

美國政府鼓勵國民儲蓄,其中有一像是,個人退休計劃,年輕者如元兒,今年可達五千美金,計劃款額,可從收入中扣除,若無稅率負擔,如零稅率,則可參加另項曰,勞斯計劃,退休時領出免稅,前項曰,傳統計劃,領出時必入當年收入,這十數年,我完全仰賴此計劃,渡過低收入和兩小孩,大學費用。

法治社會裡之國民,可以享受平等之待遇,政府可以期待和相信,公司會計部,將準時繳上所有所得稅,美國有非常清楚,非常有效率之征稅程序,國家稅收,無須派兵到處徵收。如今,國債龐巨,入不敷出,唯恐不久,稅率必增,煩惱者必也高收入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