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兩成功留學生移民家庭 莊峻華

兩成功留學生移民家庭 莊峻華

我從1975年,留學移民美國,有緣相識許多台灣移民,許多成功之故事,僅嘆不曾詳加介紹給台灣社會,最近返台,有童年好友,詢起美國台灣人,一時無法具體指出,何況,台灣人胡累累,多甚誇張,我知之不詳,不敢作比,但是,確實有許多成功之留學生移民,我先舉兩件事例。我之成功定義是,學業、工作、家庭有成,年老後能經濟獨立者,經濟獨立,稍次於家庭富有,但若有健康身體,無慮人生觀,離富有已雖近不遠矣。

昨日獲悉謝兩參教授,再獲得休士頓大學工學院,傑出教授獎,記得去歳方為文,慶賀其獲傑出教授獎,今年再獲獎,真令人嘖嘖稱竒,教授個性,剛毅木訥近人者,不善奉承迎訝,上下打通關節者,約是三十餘年前,郷訊囑我拜訪教授,當場體會教授為實力人物,在電機系有如此多研究生,有如此多之研究經費,而且教書教到超過退休年紀,休大電機系師生,仍舊珍惜其學識能力,是正式教職,並非名譽退休教授。

提起教授之剛毅木訥,不得不介紹其夫人,我之大姊連淑琴,淑琴姊去年擔任同郷會長,公眾演講無礙,能為文為台灣主持正義,又長於編劇、自演獨腳戲,當然,此為其音樂和繪畫專業之外,我說是女中豪傑,立擊拜為大姊,不敢在郷里放肆。
教授夫婦有子女兩位,均成家立業,在社會服務。

我因保險業務,稍熟於教授家庭,淑琴姊是我唯一之政府十年公債客戶,三十年於我有知遇之恩,十分感激,我自幼即喜讀中國古典軼事,司馬遷之史記裏諸多描述,刺客遊俠,即使教授家庭,留在台灣,理應成功無疑。

亦是昨日,我拜訪鄰居一位客戶家庭,此家庭與上述謝府稍異,我不曾得許可,姑隱其名,容後人思考。我是送第二本年金證書,並準備再說服第三本,此第三本年金,原為我在三年前售予,利率4.5%,三年到期,保險公司降低利率為3.45%,先生主張讓我做3.95%利率五年之新年金計劃,我正準備說服其妻,剛提要說服,太太連忙說道,已經要給我換新年金計劃,但仍想知道我的算法。

年金是一種人壽保險,所以政府許可緩交利息所得稅,一般富有老年人稅務安排之工具。3.45%和3.95%三年相差一百五十個基本點,若第三年3.45%者又到期,新年金必須有3.45%+0.70%= 4.70%,始得與3.95%之年金相等,兩夫婦隨便問道,誰付給我之佣金?當然是保險公司,此為市場推銷之一段,必須有人壽險執照許可者。

先生是位化工博士,工作直到這個月,太太仍在工作,兩位均領社會福利年金,提到一年金,從六萬開始,到目前之二十餘萬,我說此絕非定息年金,她說是有一年,我將此年金,轉到浮動年金計劃,2000年股票崩盤前,她有預感,早已遷移,時年納斯達指數約四千點,我聞畢大笑,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兩夫妻亦是兩子女,均已成年成家立業,服務社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