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信用之國度 莊峻華

信用之國度 莊峻華

美國社會講究信用,有信用者,常有優待,雖言無免費午餐,我目睹許多廣告優惠,不僅是物品,甚至是金錢。我舉信用卡、保險和旅行為例。

十餘年前,信用卡開始推行,低利率轉移債務辦法,就是給予短期利率貸款,少數之手續費用,償還其他高利率貸款,貸款額為信用卡之信用額,如兩萬元,手續費是一百元,約可借到一萬九千七百元,若低利率為0%,一年,表示如此款項,有一年無息貸款。我有一住屋第二筆貸款,9.5%年利率,債額為一萬六千,本擬還清,見此廣告,電話銀行求證其詳後,立刻貸款,還清房屋餘款,並將原準備還清之一萬六千元,存入信用合作社之2%活期存款,一年到期前,將信用卡債還清,如此,利潤是兩百元,當年,利息低為,有若今日,此為我變通之步,妻謂變錢步數,一共讓她恍然大悟,是在六年之後。公共電視台,有兩紀錄影片,講到信用卡祕史和其為害民眾情事,卻不曾提到上述情況。錢並非甚多,但卻是優於免費午餐,有人讀到我之部落格,邀我到斗南電台說明,台灣有否此信用卡廣告,則非我所知。

中國人說是,食髓知味,銀行是如火如荼,推廣信用卡,和低利率償債辦法,其對象包括在學學生,剛好,寒舍有三位,先後將近十年。銀行放長線,準備要釣大魚,給予學生高額信用卡,期待小孩們,無節制使用,高利率分期償還,友銀行甚至給予現金,轉帳到支票帳戶,全盛時期,如此信用貸款,高達二十三萬美金,包括一家四口和一商業個體戶。女兒大學畢業,申請聯邦契約公司,身家安全調查中,有信用卡債約八萬元,調查官員,甚難相信,有如此之父女財物關係,女兒負債,父親定期存款,女兒告知五年十萬學雜費出自於我,再交出存款證明,始過關,爾後,不再許可借貸其信用卡,她逕行如法泡製;男孩有異議,我威脅學雜費,始無怨言,如此蠅頭微利,確是無足與人道也,但是,幾年來,有借有還,信用卓著。

汽車險需計較信用分數,分數越高,保費有優待,保險界認為如此客戶,有所戒慎恐懼,蓋其為有財產者,開車小心。其實,有信用者,貸款常獲低利率優待,有異於次及貸款者,次及貸款者,為信用度低,需付較高利率,取得貸款,為此番財務崩潰之主因,不履約信用交換。

篇幅有限,無法詳述,申請信用卡,亦可獲得免費機票、旅店等優待,說了大家均是難以置信,確均為事實,美國商人,真善營業,而且十分效率。

No comments: